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2022-03-23 16:40:04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重要的防控信息和指令传达到位,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近日,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在横向方面,由各街道按照“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居民”的架构建立居民群,按照“街道-社区-网格-单位”的架构建立单位群(含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纵向方面,由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行业范畴建立行业单位群。目前,台江各级微信群架构均已搭建,“群”策“群”力,正不断促进群防群控。

台江辖区居民群众以户为单位,派出家庭成员代表,加入到居住的小区楼栋的居民群中。台江区每个单位负责综合协调的同志,加入到所在地的网格群中。同时,按照所在行业的主管部门要求,加入到行业单位群中,以提升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一线台江”编辑部走访了部分街道、社区,看看基层组建微信群都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供大家参考借鉴。

典型一

“感谢社区每一位工作者,是你们一直以来的坚守,才换来我们的安全、安心。”家住苍霞街道三保社区三保街新村的罗长喜由衷地说,有了微信群,可以及时关注防疫的动态信息,方便多了。

三保社区占地面积0.264平方公里,共有小区7个,常住户数2827户,常住人口约6300人。社区现有4个综治平安建设网格,7个小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建有1个总工作群,由网格长及各网格员组成,各网格员通过入户宣传建立7个小区居民群,并牵头动员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居民按各小区及楼栋实际情况,选出38个楼栋长组成1个楼栋长联络群、1个辖区单位群,入群居民数约1468人。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三保社区网格员在小区、居民家中入户动员加群。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由网格长带领网格员,逐级通过微信群发布工作指令。再由楼栋长协助网格员向所在楼栋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并通过“以点带面”形式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同时,楼栋长协助社区对其所居住的小区物业防疫举措跟进监督,在小区有效管控人员、科学储备物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在居民微信群通知核酸检测事宜

三保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李丹青表示,扫楼入户宣传是让网格群居民人数快速增加的最有效办法。成立网格群后,居民可以及时了解核酸检测动态,方便社区通知信息,更给居民提供交流平台。

典型二

来自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群升B区的赖道兰是小区的楼栋长,在台江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她就是通过居民微信群接收社区工作人员的通知,然后组织大家一起准备好身份证,按照通知时间前往现场做核酸检测。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铺前社区群升御园小区4号楼的党员秦晓波,平常就热心帮助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现在有了微信群,他也觉得十分便利。“通过这个楼栋群,可以第一时间得知最新进展情况,还可以在群内表达诉求,配合监测、检测等工作,真的很好。”秦晓波说。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如何让居民入群?洋中街道有三大妙招:

一是广泛发动,积极动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入户动员、小喇叭提醒,让小区、楼栋、居民加入居民群。

二是带头示范,积极参与。发动辖区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和物业等力量纳入网格,在党群志愿服务中“聚民心”,发动居民主动进群。

三是部门参与,群策群力。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共建单位力量,做到资源共享、党群共治,以“网格管家”为核心成员,统筹协调开展网格各项事务。

典型三

新港街道新港社区发挥“近邻”党建作用,落实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迅速推进建立网格微信群。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新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月兰指导居民扫码入群

具体而言,新港社区以社区为单位,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统领社区大网格。按照居民规模,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居民网格微信群,由社区主干担任网格微信群群主。网格员按照小区楼栋数细化,召集各楼栋长建立“小网格”楼栋微信群并担任群主,通过在辖区小区各楼道张贴对应楼栋群二维码、发动楼栋党员及热心居民群众上门入户、“邻里”互推等方式,邀请该栋楼其他居民进群,形成“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居民”模式,同时落实配备网格疫情防控力量,引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医务人员、志愿者、民警等六类人员按需融入下沉小网格,任命群众基础好、作风好、口碑好的党员或群众为微信群管理员,形成“一格多员”架构,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在建立商户群工作中,由社区牵头,根据商圈、沿街商铺进行划分,联系各商圈有威望的商户担任群主,组建商户微信群,同时利用“党员诚信店”、商圈流动党员及商圈物业等资源,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邀请其他商户入群,形成“社区-网格-单位”模式。

社区利用网格微信群互动性强、反馈时效快等优点,通过“键盘+脚板”高效监测,将组织核酸检测,通知接种疫苗等信息转发群内,扎牢防疫宣传“口袋”。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群众在网格微信群中提出关于疫情防控问题咨询及相关意见建议,在短时间内就能得到管理人员反馈解答,实现了人员少流动、少聚集,让群众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把问题解决好。”新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月兰说。

典型四

“这是我们楼栋的微信群,扫码入群后,可以关注防疫的动态信息。”3月22日下午,台江区瀛洲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动员锦江花园居民加入疫情防控微信群。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瀛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东辉介绍,该街道按照台江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宣传发动居民入群,优化核酸检测动员效率,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目前,瀛洲街道5个社区共37个小区微信群均已组建完成。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喇叭、张贴公告、入户等形式宣传发动居民,公告含“群策群力、欢迎入群”倡议书和获取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码步骤的通知,贴近居民生活,用亲切、温暖的话语,发动居民积极加入小区居民楼栋群,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明确核酸检测步骤。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建立“5+1”网格化机制。依托五级联动机制,再加上志愿者储备群,督促各社区落实建群“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定人定责,确保网格群和小区群应建尽建,发挥好志愿者力量,便于更加迅速做出动员。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光明社区方青书记召集楼栋长,共同探讨楼栋建群工作情况。

细化居民清册。社区提前以楼栋或梯位为单位,梳理好小区人员清册,在核酸检测发动时,提前安排网格员、楼梯长清点人员,对特殊情况进行备注。该楼栋核酸检测完成后,楼栋长、志愿者对已检未检人数进行清点,对未检测的居民进行入户动员,确保核酸检测人员应检尽检。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台江区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社区志愿者与居民一起现场加楼栋微信群

街道以社区为依托,成立辖区单位联盟群,每个单位都有一个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在群里,作为社区和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员,通过这些人员,实现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邱卓颖、赵铮艳/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