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春到福山福满园

2022-03-22 08:56: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吴桦真 林双伟 叶义斌

【新闻回放】

福州是座山水城市。青山绕城,河网纵横。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郊野福道的观景平台,榕城风光尽收眼底。

在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欢笑声此起彼伏:“总书记回家了”“常回家看看”……

习近平总书记兴致盎然:“福州,有福之州啊!七溜八溜不离虎纠(意:福州)!”“现在全国都在抓生态文明建设,福州一年四季常绿。生态就是一个最好的条件。”

福州“3820”工程,勾画了跨世纪福州现代化建设蓝图,由习近平同志在当地工作期间领导实施:“当时给福州的定位是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光阴荏苒,一张蓝图绘到底。

“现在的建设都符合这个方向,跟我们当时设想是一致的,而且发展得比我们设想还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春到福山福满园藏身于闹市中的福山郊野公园。记者 林双伟 摄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

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游客们总会在这里驻足拍照留念,“我们是追寻总书记的足迹而来。”他们身后的大石上,镌刻着“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一年前,也是在这个春生美好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后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谆谆叮嘱,殷殷期盼,落在福山福水之间,持续传来澎湃的绿色回响。

遇见惊喜

游园体验花样升级

“景色依然很美,空气还是那么清新,但是每次来都能遇见新惊喜!亲朋好友有时候还会从大老远特地过来打卡。”市民林娜作为福山郊野公园的常客,这一年来得更勤了。

近日,她又约上邻居去健身。循着总书记走过的路前行,郊野福道串起湖光山色,沿途紫藤花绽放、草木吐新绿,就像奔赴一场浪漫的春日之约。

“在这扫一扫,可以获得绿色能量。”林娜在福康广场处的一块智慧大屏前站定,拿出手机操作起来,这正是她发现的惊喜之一。

去年,鼓楼携手兴业银行,在福山郊野公园打造智慧步道。9处LED屏、20个智能打卡桩、20张智能座椅相继亮相,公园在保持生态园林特色的基础上增添了科技感和趣味性。

市民游客在园内行走或跑步产生的里程,将转化成绿色能量,可兑换智能座椅、大众茶馆优惠等公园特色服务,让绿色低碳生活蔚然成风。

走累了,林娜习惯在大众茶馆里品一杯清茗。去年6月以来,福山郊野公园在游客中心、福光隧道、茉莉山房、桃花源、福榕园等点位引入大众茶馆,不仅有福建本土茉莉花、白茶、岩茶等特色茶品,还与福州老字号合作推出鱼丸、拌面、肉燕等传统小吃。

“习近平总书记跟我们打招呼时说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可见他对福州的感情是特殊又真挚的。”茶香袅袅间,林娜想起一年前“惊喜的遇见”,依然心潮澎湃。“总书记夸咱们福州是有福之州,作为市民,我感觉十分自豪。福山郊野公园这一年的变化,就是有福之州造福于民的见证,相信未来还会更好!”林娜说。

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带来的是游园感受的不断升级。23个大小入口方便进出,还增开了观光车运营线路,充分体现“生态、便民、健身、休闲、共建、共享”的理念。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春到福山福满园市民在“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石刻前打卡拍照。记者 叶义斌 摄

逐绿而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从祈福台俯瞰福州,眼前是水清河晏、绿道交织,耳畔是欢声笑语、点赞连连。迎着春光再次来到福山郊野公园,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奎感慨:“这些都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好回应。”

“一年前,总书记和我们一起站在祈福台上,关心着这山、这水、这生态环境,心里都装着百姓的幸福。”王文奎说,福山郊野公园正是坚持习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一个绿色生态的公共休闲空间。

春风十里,植树正当时。这个月,不少志愿者参与了树木的种植、修剪、施肥、除草等活动,在福山郊野公园种下了片片绿色的希望。一年来,公园在茉莉园、红叶谷、桃花源等网红打卡点组织补植补种,沿线增加向日葵、油菜花等新品种。去年11月,公园更是被评为福州市唯一的全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这里不仅是滋养城市的“绿心”,还是许多山野精灵的“乐园”。“公园已经有130多种鸟类,500多种生物,一年来多次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的身影,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肯定。”王文奎介绍,还有小朋友参加“夜探”活动,在专家的指导下观察园内各种生物。

目前,福山郊野公园一、二期提升与三期建设工程正在谋划推进,将城市里的诗意山水画铺展得更绵长。“我们希望能将郊野福道和闽江福道联通,让百姓可以从山走到江,在看山、看水、看城中领略福州山水城市的魅力。”王文奎说。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春到福山福满园祈福台。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山有福

“福”文化品牌火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当天,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滨也在现场:“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倍感骄傲,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福山郊野公园如何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一年来,公园不但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更是将得天独厚的生态品质作为“福”文化的特色载体,让绿色空间进一步“活起来”“火起来”。

景点有福,“福”文化元素随处可见。

福字坪上,目前全市最大的“福”字摩崖题刻高达4.5米,气势雄伟;福光隧道前,“福”文化墙介绍了福州传统文化美德,寓教于游;祈福台、福源、福榕园、西岭福田……以“福”字命名的景观遍布山野。

“习近平总书记停留的祈福台,还打造了‘五福石’特色景观。”李滨介绍,这块山石上,用甲骨文、篆书、隶书、行书和草书,写了五个“福”字,体现着祈福盼福、崇福尚福的文化。

活动有福,“福”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这里启动,将福建故事传播得更远;“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主会场启动仪式,拉开虎年春节期间省市“福”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文化系列活动、“家在鼓楼·四季福山”系列活动等30余场文体旅活动,让“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深入人心。

“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福山郊野公园正持续吸引八方来客登福山、走福道、望福水、吸福气。”李滨亮出一组数据,公园日均游客量达1.3万人次,节假日达3.5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吴桦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