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核酸标本“漂流记”——来自检测基地的一线观察

2022-03-22 07:30: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陈暖

这几天,福州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市设置几千个采样点,市民连夜排队,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通宵达旦,全力实现“应检尽检”目标。

核酸采样紧锣密鼓,检测更是快马加鞭。21日,记者来到位于琅岐的福州市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探访从咽拭子到检测报告单的转变过程,看看检测基地的标本“漂流记”。

核酸标本“漂流记”——来自检测基地的一线观察完成信息录入的样本进行装箱,送往指定舱内检测。记者 陈暖 摄

接收:消毒后录入标本信息

在市民看来,前往采样点完成信息登记、采样,等待核酸检测报告,就完成了核酸检测的全过程。

事实上,完成核酸检测的信息登记和采样,仅仅是核酸检测的前奏。对于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来说,从标本抵达检测基地的那一刻起,真正的“战斗”才悄然打响。

安全接收标本是关键一步。当一辆辆装有标本转运箱的运输车到达以后,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开始接收标本。“标本是被双层密封包送过来的,喷洒酒精做好消毒后,要逐一录入信息。”福州市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陈勇说,别小看了这一步骤,因为录入信息可以保证标本无误,能够快速精准实现阳性标本的溯源和复核。

据了解,作为承担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任务的基地之一,该基地日最高检测能力可达3万管,按照10合1、20合1的混采检测技术,每天可完成30万人次至60万人次的核酸标本检测。

提取:20分钟就能提取核酸

完成信息录入,标本通过传递窗被送进实验室。福州市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检验人员早已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仔细戴上N95口罩和手套,严阵以待。

“19日全市启动核酸检测以后,我们60名工作人员在1个小时内集结完毕,入驻基地。”陈勇告诉记者,60人被分为三班倒,到达基地后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透过实验室的玻璃窗,记者看到,“大白们”在生物安全柜内打开样本管,向样本液中加入提取剂,再通过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进行核酸提取。

“每批样本的核酸提取时间大约为20分钟。”陈勇介绍,与之前医护人员一个个拧开盖子提取核酸不同,基地采用机器开盖,可以大幅提高效率。

扩增:关键结果由此出炉

核酸检测结果是重要的诊断依据,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会、出行、就学的“通行证”。而扩增这个过程,就将产生检测结果。

陈勇说,标本经过核酸提取来到了PCR扩增仪,再经过机器分析就能检测出标本属性。“对于阳性样本,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报送检单位、所在地疾控单位及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及市卫健委,开展流调、人群隔离等工作。”陈勇告诉记者,扩增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随后,工作人员还要登录系统进行登记报告。“报告自动对接‘e福州’。”陈勇说,作为采用国内最先进标准建造的核酸检测基地,从标本进入实验室到出结果,全程约需两个小时。

处理:检测后标本就地灭菌

检测后的标本去了哪里?答案就在基地的尽头。这里的高温灭菌室,配备了7台高温灭菌锅。

“检测完的标本将经过高温灭菌锅进行消毒。”陈勇介绍,检验人员脱下的防护装备,也在这里进行消毒灭菌处理,打包后交由医疗废物处理单位处置。

那么,如何保证基地不受污染?陈勇表示,实验室内部采用紫光灯杀菌,还有内置型HEPA新风系统,可以确保空气净化后安全排放。(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