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闽侯龙港城小区居民共筑“防疫墙”

2022-03-21 11:15: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闽侯龙港城小区居民共筑“防疫墙”博仕后龙港城小区里总有红马甲的身影。

“从接到通知要对小区进行封闭管控,到摸排区域内的党员干部,再到成立临时党支部,前后仅半天时间。”谈及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内的志愿者们,闽侯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林发钦感慨万千。

17日,闽侯县甘蔗街道的博仕后龙港城小区5号楼划为封控区,5号楼外区域划为管控区。近几日,小区内的17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教职工及社会志愿者们纷纷站了出来。

在寻常日子里,他们是同事、邻居、朋友,但当疫情侵袭时,他们是党员、志愿者、“战友”。这几天,一个个迅速成立的“疫线临时党支部”,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件件红马甲,汇聚成了一缕缕暖阳,照耀并鼓舞着人心。

讲述人:

闽侯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林发钦

特制信息表 让“敲门行动”更高效

闽侯龙港城小区居民共筑“防疫墙”张小平正在电脑前汇总表格信息。

“疫情发生后,居住在博仕后龙港城管控区的129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成为防疫志愿者。”林发钦告诉记者,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共有11栋楼,他们在每栋楼分设一个临时党支部,协助开展居民核酸检测采样、物资分发等工作。

闽侯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平是小区3号楼一梯的负责人,她和另外三名志愿者负责3号楼一梯32层、共110户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工作前,他们要先了解清楚各楼层住户的情况。

“一些表格,需要登记的信息不明确,细节不完整,很容易造成工作人员二次甚至三四次上门。这可能导致群众产生抵触情绪,工作人员重复劳动和整体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意识到这一点,张小平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统计工作的优势,创建信息表,里面详细列出了每户居民的现有居住人数、租户、核酸检测等指标。该信息表推广使用后,通过一系列信息化、精细化台账管理,不仅方便了有关部门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也让每一轮的“敲门行动”更高效,更有质量。

讲述人:

闽侯县教育局学安办科员 黄善辉

教职工既当“知心人”还电话辅导功课

“受到党员志愿者们的影响,35名在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居住的闽侯县当地教职工纷纷响应,加入志愿者队伍。18日中午1点,闽侯县教育系统龙港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黄善辉说道。

由于小区封闭管控,个别群众出现担心、焦虑的情绪,并十分抵触甚至拒绝配合小区每天开展的“扫楼”“敲门行动”。为了确保防疫工作开展,志愿者服务队利用教师职业优势,一方面上前耐心劝导,分析当前疫情的情况,并宣讲防控疫情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另一方面,他们主动将各自的私人电话提供给对方,方便随时为对方开展心理疏导,缓解不安情绪。

黄善辉告诉记者,经过摸底,他们了解到小区里学龄人员有400人左右。为此,教师们在开展志愿服务之余,还为一些有需要的学子开展电话辅导功课服务。

讲述人:

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社工 林文欣

日均1万多步 筑起守望相助“防疫墙”

闽侯龙港城小区居民共筑“防疫墙”林文欣为居民搬送物资。

27岁的林文欣响应闽侯县委、县政府和闽侯团县委的号召,主动加入博仕后龙港城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像他这样的社会志愿者,小区里共有12人。

作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年轻人,他们主动揽下日常防疫工作中的重活,守关卡、搞消毒、忙宣传、送物资,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记者注意到,不少像林文欣这样的年轻志愿者,手机里的每日步数达到1.2万步以上。

闽侯龙港城小区居民共筑“防疫墙”陈星朝(右)正在贴防疫宣传单。

林文欣坦言,共克时艰的理念、守望相助的情感,让整个博仕后龙港城小区的居民变得愈发团结。住在2号楼,已有8个月身孕的黄女士,主动响应志愿者招募,帮忙整理表格数据;住在2号楼,在省卫校就读预防医学专业的大二女生林佳恬,以及住在11号楼,在闽侯职专读书的男生陈星朝,也都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忙分发防疫传单和守关卡。(记者 陈木易/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