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中央媒体看福州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鼓楼:整合多方资源,扩充调解力量

2022-03-17 09:11:30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鼓楼:整合多方资源,扩充调解力量《人民日报》( 2022年03月17日第11版)

诉调对接

整合多方资源,扩充调解力量

一大早,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市民石先生来到鼓楼区人民法院,径直向诉讼服务大厅走去。几天前,因一起交通事故理赔与保险公司协商未果,石先生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在立案窗口,了解到案情相对简单,法官建议石先生先进行诉前调解。

很快,该案件便流转至鼓楼区法院诉非联动中心。“诉非联动,顾名思义就是将调解、诉讼等不同解纷方式打通,推动矛盾纠纷从终端裁决向前端化解。”鼓楼区法院副院长林伟介绍,为了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对一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纠纷,法院会引入各方力量,协助诉前调解,既缓解法院办案压力,又减轻群众诉累。

2020年,鼓楼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妇联、人社局、交警大队等多家单位成立诉非联动中心,并从各单位聘请特邀调解员,一套多元纠纷化解体系由此建立。

“在多元解纷模式下,当事人有纠纷诉至法院后,法院可以基于诉非联动中心整合的资源,找到纠纷化解的最佳方案,发挥多方联动解纷的作用。”林伟介绍,如今与鼓楼区法院诉调对接的单位已有25家,入驻调解组织7个,特邀调解员113人。

出了鼓楼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右转便是诉非联动中心。这里有专门的案件分流员、调解员、调解工作室。每天,案件分流员拿到从立案窗口推送的调解案件,便根据案件类型将案件分配至相应调解员。

石先生的纠纷流转到了特邀调解员林高金手里。作为当地交警大队民警,林高金在调解交通事故类案件上经验丰富。接到案件后,林高金当即与原、被告双方联系,并阐明责任。双方很快达成一致,矛盾顺利化解。“案件的高效办结,离不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开电脑、登录账号,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林高金调解案件的全过程一一呈现。

“专业调解员的加入提升了相关案件的调解成功率,法院也加强业务指导,真正实现了诉讼与非诉讼资源的联动。”鼓楼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黄丽珍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一方面,不断扩充解纷力量,让群众选择面更广;另一方面,加强法院调解平台与法院内部各系统间的对接,实现多种解纷方式流转更智能、更高效。”鼓楼区法院院长李曦说。

2020年以来,鼓楼区法院民商事一审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0.7%,万人成讼率(当地每1万人当中,法院受理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数)降幅位列全省法院首位,多元纠纷调处成效逐步彰显。

(记者 沈靖然 王崟欣 田先进)

《人民日报》( 2022年03月17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