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首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开赛

2022-03-13 20:14:43来源:福州新闻网

13日上午10时许,正是阳光温煦、惠风和畅的巳时。第一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花神选秀精彩上演。

据悉,第一届福州西湖上巳节文化月活动于3月12日启幕,活动持续到4月3日,是由福州市园林中心主办,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协办的一场春日传统盛会。

首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开赛

上巳节,即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中国干支历法中的第三十天),是郊外游春、水边饮宴的节日,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也叫春浴日、女儿节,堪称中国最古老的情人节。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的时节,赏花赏景正当时。在西湖公园重启上巳节活动,邀请市民前来望花、掌灯、品诗、踏歌,举办丰富的互动活动,这些都有助于让传统的上巳文化重新回归。

首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开赛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重启上巳节,生动解码“福”文化,助力传统文化的复兴,正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有益实践。

首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开赛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具有千年历史的闽都优秀传统文化同现代经济结合,可以更好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为此,去年底,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市园林中心、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在福州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为市园林中心提供全方位、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将金融生态场景应用在福州市园林景区落地。同时,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签署了西湖公园智慧化提升业务合作协议,助力西湖公园实现数字化管理,打造智慧场景生态银行的“兴业样板”,实现园林与金融的跨界合作。

首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开赛

未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助力文旅经济,致力打造福文化品牌,实现新时代下传统文化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