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永泰:“小”春光绘就振兴“大”蓝图

2022-03-08 08:31:2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永泰:“小”春光绘就振兴“大”蓝图春光村风景秀丽。

培育特色茉莉花品牌,激发全村产业活力;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打造木屋民宿,新建集市、停车场等,化“闲”为“钱”;精耕“旅游+”产业,建设鱼鳞坝、亲水乐园等体验项目,推进文旅融合……村域面积仅2平方公里,却绘就出乡村振兴的“大”蓝图,永泰梧桐镇春光村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最近,春光村正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的工作机制,打造全新的农研旅学品牌。

产业多点开花

涨人气聚财气

沿着新铺就的2公里长彩虹路进发,便能直达春光村村委。与村里180亩茉莉花田相邻不远,是春光村两委招商引资回来的民宿业态——春光里。9个状如行船的木屋,面朝大樟溪,傍着百年古榕,近邻茉莉花田,完美融入春光村的山水生态中。春光里民宿主理人刘娴姗告诉记者,春光里是由政府出面流转闲置码头仓库,再以返租、盈利分成等方式回馈村财,目前每年可为村财增收约6万元。

离开春光里,游客沿着鹅卵石栈道一路赏玩,可看到13株古榕树,以及拥有百年历史的鹅卵石古河堤。如今,这一带成了村两委旅游开发的新核心资源,沙滩摩托、游艇、户外露营等,每天吸引着不少游客。

“输血”变“造血”

“春光经验”升级

谈起“春光经验”,春光村包村领导、梧桐镇副镇长谢志董说:“春光村摘下市级贫困村的‘帽子’后,不断探索深化多样化产业和业态,完美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蜕变。”

2012年,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承包了村内180亩土地,并雇请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茉莉花田工作,带动周边数百户农户就业,增加全村年工资收入超过100万元。

紧接着,春光村积极融入永泰县全域旅游发展浪潮,一方面引进企业资金在村部广场建设春光集市,并盘活村入口的闲置土地,建设春光村停车场、春伦驿站,完善茉莉花体验配套设施等,进一步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另一方面,由政府出面流转村庄沿溪闲置地块,打造春光里民宿,成功实现化“闲”为“钱”。

如今,春光村还在村庄良好区位优势和优美生态景观的基础上,以春光-坂埕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通过“旅游+民宿”“旅游+研学”“旅游+龙头企业”等模式,建设鱼鳞坝、亲水乐园等体验项目,打造乡村旅游黄金路线。

谢志董告诉记者,接下来,春光村将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福建春伦茶业集团,做大茉莉花基地,建设茉莉花观光工厂,联动春光里民宿、菜篮公文创,打造集采摘、加工、文创、体验、旅游为一体的茉莉花全产业链。(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