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连江开出今年首单茶叶低温指数保险

2022-02-28 07:50: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开出今年首单茶叶低温指数保险

59户茶农获赔123.9万元

受近期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连江县长龙镇万亩茶园被雪覆盖,当地第一时间启动茶叶低温指数保险理赔程序。25日上午,59户茶农获赔123.9万元,涉及茶园面积13772.7亩。这是连江开出的今年首单茶叶低温指数保险。

长龙镇是福州市产茶重镇,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镇现有茶园面积2万多亩,素有“云上茶乡”美誉。长期以来,早春低温冷冻天气给茶叶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了让茶农放心大胆种植茶叶,2019年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人保财险连江支公司在全市率先推出茶叶低温指数保险。

茶叶低温指数保险将气温作为理赔的唯一依据,根据连江气候条件,只要气温降到3摄氏度及以下,触发理赔条件后,无需茶农申报,人保财险公司自动发起理赔。2021年开始,保费由县级以上财政补助85%,茶农只需承担15%的自费比例。

“2019年推出该保险时,只有3户茶农投保。这两年通过加大补贴力度和广泛宣传,去年有59户茶农投保。”连江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峥峰告诉记者。(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阳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