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鱼丸产业:将打造完整产业链 加快品牌店落地

2022-02-17 22:47: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福州鱼丸产业今年将多方面发力——

打造完整产业链 加快品牌店落地

福州鱼丸产业:将打造完整产业链 加快品牌店落地工人在生产线上熟练地制作鱼丸。记者 万哲华 摄

记者近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新的一年,福州市将从政策引领、产业扶持、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推动鱼丸产业快速发展,为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贡献力量。

记者近日在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10条生产线同时运转,在工人熟练的操作下,一粒粒福州鱼丸“鱼贯而出”。

“去年,企业在福州鱼丸方面营收近10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加快连江琯头工厂建设进度,该厂建成投用后,产值将达20亿元。”海欣食品负责人滕用庄说。

鱼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线下品牌门店快速增长。在上下杭、南门兜等人流密集地,新开设的33家福州鱼丸品牌店顾客盈门。“品牌效应”带动人流、人气,加快拉动“三年千店”计划的“进度条”,目前25家门店正在紧张筹备中。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鱼丸产业去年销售额创新高,约为80亿元,同比增长12.5%,在此基础上,今年将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做大做强。

加强政策引领,持续挥动指挥棒——继“鱼丸六条”“三年行动”后,福州市将编制和实施《福州鱼丸全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挥福州市远洋渔业、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资源优势,打造鱼丸产业捕捞—加工—仓储—物流—销售完整产业链,加快建设鱼丸全产业链集群。

在培育扶引行业龙头企业方面,福州市将坚持龙头引领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扩大生产规模。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福州鱼丸加工生产线20条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

以“三年千店”为目标,今年福州市计划推进300家福州鱼丸品牌店加快落地;跟进肯德基餐饮福州鱼丸上架销售情况,力争4月在福建、广东市场同步推开1300多家门店的全日堂食和新零售销售,在福州、厦门和广东潮汕等地打造肯德基福州鱼丸主题门店。

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将加快建设福州鱼丸电商产业园,利用仓山直播生态园、连江海洋电商产业园,在福州城区、连江各打造一个福州鱼丸电商产业园;与阿里、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洽谈合作,开设福州鱼丸网络销售专场,力争拉动电商年销售额增长10个百分点;依托“快递+鱼丸”金牌项目,绘制福州鱼丸快递销售动态地图,为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在扩大福州鱼丸影响力上,将依托海峡(福州)渔业周、农民丰收节等重要展会、节庆平台,举办福州鱼丸节、福州鱼丸大赛,持续提升福州鱼丸市场热度;开展福州鱼丸、福州金鱼“福鱼”品牌“神州行”活动,引导“福州鱼丸”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及省、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今年,我市将力推鱼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力以赴做好福州鱼丸这篇大文章,做强大产业塑造大品牌。”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童桂荣说。(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李颖 吴旭晖)

福州鱼丸产业:将打造完整产业链 加快品牌店落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