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焦点图

世遗林,红了!

2022-02-15 19:05: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林施烁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石磊磊 林施烁 文/摄)玫红色的福建山樱花,是春天写给有福之州的一封情书。在福州三江口的梁厝历史文化街区,有一片见证中外友好交往的山樱花林。本周,这里上百株山樱花进入最佳观赏期。火红的色彩,也赋予梁厝的30多栋古厝更多生机,让街区保持着高人气的同时,也传达着梁厝的福文化。

世遗林,红了!

“早春版”梁厝鸟语花香

福建山樱花,也叫“钟樱花”,花朵形态如吊钟一般。

在福州园林人的精心培育下,原先在深山中繁衍的福建山樱花,走入福州的大街小巷,晋安河公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金鸡山公园、闽江公园等地,山樱花成为冬末春初的花旦,驱散严寒,带来温暖。

去年7月17日,近百位中外嘉宾在梁厝的世遗林共同种下100棵福建山樱花以及2株福州市树榕树,并在树牌上写下祝福语。在种植的过程中,嘉宾们也了解到这种福建乡土植物所蕴含的文化。

过去的几个月,在街区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这些树苗长势良好。

世遗林,红了!

从春节假期开始,街区内“福溪”的福建山樱花有了初花,小桥流水搭配花树,带来暖暖的春意。

到了元宵节前后,古厝旁的山樱花树相继进入盛花期。周边的叉尾太阳鸟、绣眼鸟纷纷来此品尝花蜜,也带来欢快的春之舞曲。

“高科技”赋能世遗林

在园林专家眼中,世遗林的花树培育也需要不少技术。夏季种植的树苗,要确保成活率和开花效果,需要精准控温。在运送和种植这些福建山樱花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通过控温的形式,尽可能给树苗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可谓“高科技”赋能。

世遗林,红了!

成片福建山樱花的花期,大约有半个月时间。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方面,计划在今年春天,在世遗林补植福建山樱花,增强明年春天的观花效果。此外,世遗林正计划引入相关主题雕塑,增加游玩的趣味性。

古厝活用 保持高人气

世遗林福建山樱花的盛放,也让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持着高人气。

今年春节期间,美食荟萃、房车露营、萌宠乐园、民俗游园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数万市民来此郊游。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举办更是将这条古老街区的魅力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

世遗林,红了!

据统计,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规划面积约500亩。目前,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基本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工作。含文保文物点、历史建筑、风貌建筑等37处完成修缮,修缮工程总体量超过1.7万平方米。

其中,20处具备租赁条件的古厝,进行活化利用,已经有15处完成招商,引入茶馆、书吧、花艺、休闲文化馆、国学、特色小吃等业态。梁厝已经成为福州市民周末休闲的热门打卡地之一。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