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侯金鱼“游”遍神州

2022-02-11 08:06: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连日来,在闽侯县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地,奶牛花寿、樱花兰寿、熊猫蝶尾等当地独有的高颜值金鱼,陆续被打包装入印着福州金鱼LOGO的专用纸箱,运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金鱼自古以来就有“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这个春节,小小金鱼通过直播销售,更成为备受推崇的“网红”,从闽侯“游”向全国千家万户。

春节单日销售额

达十几万元

“我在抖音上看到相关的直播,才知道闽侯有这么漂亮的金鱼,趁着过年就想买几尾回家养养看。”春节期间,闽侯县金鱼文创园迎来不少喜好金鱼的游客,他们中有不少人都是通过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的直播平台慕名前来买鱼的。

“直播销售是全国性的,今年春节一天的销售额可达十几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张文春说。

闽侯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金鱼之乡”,现有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为推动闽侯金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该县进一步做大做强金鱼网络销售渠道。荆溪片区在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打造电商直播交流基地,推动电商和金鱼销售深度融合;南通十八重溪片区在世界各地拥有200多家金鱼经销商,一半以上是新型互联网电商;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何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张秋金等国内水产养殖行业的资深专家也多次应邀参与相关直播活动,为闽侯金鱼代言……

得益于过去一年大力推进的金鱼网络直播模式,闽侯金鱼的名气越来越响,金鱼价格大幅上涨,解决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出口销路问题。“尽管销售量和往年差不多,但是由于名气更响、价格更高,所以去年整个金鱼产业的产值在上年2.5亿元的基础上又增长了20%左右,粗略计算达到近3亿元,创近年来的新高。”张文春说。

金鱼文化生态公园

即将动建

引导金鱼产业三产融合,开发更多的金鱼衍生产品,闽侯一直在行动。荆溪关中潘氏金鱼养殖场、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龙头企业不但能够研发鱼缸和金鱼饲料,还在大型鱼池生态造景上取得突破。与此同时,通过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活动,“主播鱼酱”等一大批有创意的金鱼文创IP相继问世。此外,闽侯县农业农村局还牵头成立闽侯金鱼产销联盟,让42家养殖场实现“抱团”发展。

除了销售取得“开门红”,闽侯金鱼产业还传出好消息。近期,该县将在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周边动建一个集展示、交流、交易、直播电商、吃住玩乐购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金鱼文化生态公园,占地1149.77亩。

“闽侯金鱼产业的一个短板就是没有大型集中展示的地方,大型金鱼主题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大型直播和高端金鱼展示的平台,让闽侯金鱼再上一个台阶。”谈及闽侯金鱼的未来,张文春信心满满。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堡)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