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福州:坚守民生航线14年的渡工

2022-02-09 10:24:15来源:工人日报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位于福建省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的双龙渡口,一早就有不少村民在码头候船。

随着发动机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渡工林初驾驶着汽船逐渐靠近。等林初把缆绳固定好,出行的人们便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上船,林初也时不时在旁边搭把手,帮忙提提行李,或者搀扶一下老人。

双龙渡口是大樟溪沿岸的古渡口之一。一直以来,与双龙村隔河相望的保恩村村民都是坐渡船与外界往来。虽然前几年通了一条可容一辆小轿车通行的道路,但开车需要半小时,而坐船到双龙村只要三五分钟。

“村里有400多人,平时在家的有200多人,春节回家过年的人就更多了。可是村里连个小卖部都没有,出门买个柴米油盐,还是坐渡船到对岸更方便。”村民韩元彪说。

看着村民们上了船,林初熟练地收锚,走进驾驶舱开船。船倒着开,几分钟后,船尾就先抵达对岸的渡口。

自2008年走上渡工岗位,林初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摆渡,一直到下午6点收工。他的手机号码就写在渡口的候船亭里,村民要乘船可以直接打他电话。若是村里有急事,半夜打电话喊他起来开船,他也会赶过来。

保恩—双龙航线属于民生保障航线,对本村村民免费。外来人员也只收1元钱,就是贴补一下油钱。村里给渡工开了工资,海事部门每个月也发渡工补助,这是林初的主要收入。

“收入确实不高,风里来雨里去的也挺累,但是村里只有我有渡工证,一时半会也没有别人开得了船。如果我不干,村里人的交通出行就不方便了,我也不忍心丢下他们。”林初说。

(记者 杜鑫 通讯员 黄声煊 陈娜妍)

《工人日报》(2022年02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