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海上赛龙舟 喜过端午节

2022-06-04 10:21: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的海上龙舟竞赛是省级非遗项目。端午节期间,福州连江苔菉镇茭南村举行了独具特色的海上龙舟竞赛。

连江:海上赛龙舟 喜过端午节连江海龙舟竞赛现场。

苔菉镇地处福州最东端,三面濒临东海,有着“东海好望角”之称。近日,在苔菉镇茭南村沿海沙滩,记者看到6支海上龙舟队伍、300名龙舟选手,为村民和游客带来了精彩的“六龙入海”场面。只见选手们喊着整齐的号子,奋力挥动桨叶,浪花四溅,龙旗飘扬;岸上喝彩不断,民众为自己喜爱的龙舟队呐喊助威,场面十分热闹。

据了解,连江的海上龙舟竞赛活动始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如今,海上赛龙舟成了当地渔民祈祷风调雨顺、幸福安康的一种仪式,也是海内外侨胞的一张乡愁名片。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苔菉、筱埕等乡镇的渔民就会举行海上赛龙舟、庆端午联谊活动,一直持续到农历五月初七。

对于渔民而言,端午节比春节更热闹更重要,村里的青壮年都会划龙舟,在外村民会提前返乡,远在海外的乡亲也会出资捐助。由于比赛时间长、规模大、特色浓,不少游客也慕名而来。

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海上风高浪大,海上划龙舟与江河湖塘相比,具有明显的挑战性,其舟身要比普通龙舟宽二三十厘米,高度则多出10厘米。每艘龙舟共29个人,必须全部会游泳,其中一名锣手在船头、一名鼓手在船中、一名舵手在船尾,26名队员平衡分坐两边。(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兴威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