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团市委多举措关爱保护重点青少年群体

2022-01-27 11:56: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为着力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引导体系、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近年来,团市委积极回应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特殊青少年、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侨界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需求,不断拓宽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部门联动,引入社会力量,持续开展关心关爱和服务帮扶工作。

一是积极打造“3+x”青少年服务项目体系。团市委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实施“晨曦关爱行动”关爱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服务项目、“福蕾行动计划”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福州爱”特殊青少年自强成长计划、“青春家园”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服务项目,分别为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及特殊青少年等群体开展人际调适、心理疏导、学业帮扶、亲子沟通、个案帮扶、参与社会治理等专业性关爱服务;二是依托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分别在省未管所、省未戒所首创“启航驿站”未成年犯司法帮教项目、“青春不毒行”未成年人戒毒心理矫治项目、“青春相伴 未来可期”青少年成长培育服务项目,探索未成年犯司法帮教“福州模式”;三是推行驻校社工服务,将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引入日常教学与家庭教育,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禁毒、法治宣传、行为矫治、社会观护等小组工作,帮助老师及家长解决青少年在学习与身心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据统计,2021年,团市委已在全市50多个学校和社区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行为矫治、社会观护、亲子沟通、青少年能力成长等方面的活动300余场,共计服务5000多人次;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中高考减压”活动、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反校园欺凌项目等专项活动145场,共计服务5万多人次。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晨珊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