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专访仓山区委书记郑子记

2022-01-15 22:1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仓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仓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新的一年,仓山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为奋斗目标,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主动融入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打响仓山区域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仓山力量。

  一是坚定信心保“稳”。坚持争先进位,在2021年GDP超千亿元基础上,确保2022年增长10%、力争11%。提升产业质量,发挥智能产业“一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一核双区、两园两中心”载体作用,用好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等优惠政策,抢抓全省首个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落户仓山契机,不断培育壮大智能和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主导产业,打造中心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着力招大引强,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引进更多固链、补链、强链的龙头项目,同时加快亿力集团、中交风电等项目落地转化,力争全年招商项目数超300项、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二是狠抓项目提“质”。健全大片区开发机制,依托三大项目指挥部,全面加快科创街区、三江口、盖山等片区开发建设,高标准打造福州中心城区新的区域中心。全力推动项目攻坚,稳步推进112项、年度投资464亿元市级重点项目,以及“十四五”期间1036个、总投资1.3万亿元的区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征迁交地,加快62个占地1.46万亩、1426万平方米项目征迁,力争出让土地20宗、1000亩以上,为全市多作贡献。

  三是服务创新求“变”。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落实区领导挂钩服务企业等工作机制,精准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创新投融资机制,以国投集团取得AA信用评级为契机,发挥国企投融资平台作用,用活用好村集体闲置资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深化“弹性容积率机制”“弹性租金”等创新做法,推动产业加速集聚。

  四是改善民生暖“心”。增进民生福祉,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5项,持续补齐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等民生短板。提升宜居品质,深化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注重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五是强化党建聚“力”。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加快环南台岛滨江示范带建设提升,打造党建引领下的仓山工作走廊。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发挥傲梅苑等示范小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党建引领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建设,不断提升老旧、无物业小区治理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专访仓山区委书记郑子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