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福州“数字·绿色”技改今年投资超千亿

实现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并给予相应的融资扶持和绿色转型奖励

2021-02-22 11:29:21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力推“数字·绿色”技术改造,实现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并给予相应的融资扶持和绿色转型奖励。近日,福州市政府印发《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2021年,安排实施亿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108项,总投资1422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12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以上,实现八大方面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机器换工” 建设数字化工厂

  《方案》明确,今年,福州将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突出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其中,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深度应用,推动高端钢铁、精细化工等行业关键

  工序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引导纺织化纤、服装鞋帽、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实施“机器换工”,建设一批数字化工厂。

  实施工业节能与绿色化改造升级,引导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制造、机械制造、轻工食品等产业加大创新设计,鼓励龙头企业高端化改造,实现产品质量、品牌价值再提升。

  技改贴息补助 绿色发展奖励

  《方案》指出,持续推进100亿元市级企业技术改造基金重点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市财政给予每年2%的技改项目融资贴息,贴息期限2年,单个企业投放资金不超过2亿元。

  对企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给予1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奖励。

  此外,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建设奖励,对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的示范企业并通过验收的,每家奖励2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的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园区和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在省里奖励资金的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30%配套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

  (N海都记者 陈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