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暴雨还要下多久?应如何避险?汛情详解来了

2020-07-13 10:44:19  来源:人民日报

南方暴雨还要下多久?应如何避险?汛情详解来了

  上图: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融江水位暴涨。(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方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不能马虎松懈!

  目前的气象预报显示,7月下旬,我国东部雨带将北抬到黄淮、华北至东北地区一带,累计降雨量比常年偏多3—7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主要降雨时段为22日至23日,以及26日前后。

  南方正在全力防汛抗灾,北方也不能马虎松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7月下旬,北方地区降雨开始明显增多,进入“七下八上”的北方汛期关键时段,需注意强降雨尤其是局地强降雨导致的次生灾害风险。

  啥是“七下八上”?受季风气候、地形地貌影响,我国雨带每年从南向北移动。通常7月下旬至8月上旬,雨带将从长江流域北抬到华北、东北,北方就会进入主汛期。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据水利、气象部门联合预测,今年夏天,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都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南方暴雨还要下多久?应如何避险?汛情详解来了

  上图:7月9日,江西省景德镇市茶山路有一名女子带着7个月大的婴儿,被洪水困在家中3天,消防员到达现场后,从窗口接力将婴儿抱出。(图片来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北方汛情和南方有些不同之处,防汛时应根据北方特点,对症下药。

  北方的降雨高度集中。据水利部统计,北方地区“七下八上”期间的降雨量占了全年的大多半,而且有时降雨强度大。例如,1963年8月海河特大暴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獐么乡24小时雨量高达951.5毫米,3天连续降雨1457毫米,7天降雨2050毫米,为我国大陆气象记录的最高值。

  北方河流平时流量小,但洪水来了“威力”可不小。一些河道源短流急,洪水流速大、来势猛,洪水形成时间短,可能猝不及防。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表示,每年“七下八上”是北方地区防汛关键期,北方河流洪水大多突发性很强,一些地区是常年‘老旱区’,缺乏面对短时强降雨和突发性洪涝的防汛防控经验,加上工程体系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高度重视。

  专家提醒,公众要防患于未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预警。远距离外出或旅游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制定出行计划。强降雨天气发生时,尽量避免到山洪灾害易发区,防止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