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暴雨还要下多久?应如何避险?汛情详解来了

2020-07-13 10:44:19  来源:人民日报

南方暴雨还要下多久?应如何避险?汛情详解来了

  上图:近30天(6月13日—7月12日)我国降水实况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暴雨连连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夏天我国南方为啥暴雨不断?

  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气象条件。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告诉经社君,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持续偏强,是南方暴雨的重要原因。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南方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6月中旬以后,副高明显北抬,江南北部到黄淮地区盛行西南风气流,水汽输送偏强;同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使得冷暖气团在我国江南北部到黄淮地区交汇,形成持续性强降水,降水明显偏多。

  6月中下旬至今,雨带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是因为与梅雨相关的天气系统相对稳定。

  而更宏观的背景,是全球气候变化。

  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次和强度,不断增加。当地时间6月20日,位于北极圈内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小镇维尔霍扬斯克测得38℃高温,刷新了北极圈内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适应室主任黄磊表示,目前,尚无研究表明北极创纪录高温与我国南方暴雨有直接联系,也很难将单独的一次天气气候事件,例如最近的南方暴雨,直接归因于全球气候变暖。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一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确实在增多增强,呈现出长期趋势上的变化。

南方暴雨还要下多久?应如何避险?汛情详解来了

  上图:受上游来水、持续降雨等因素影响,长江汉口站水位连日来持续上涨,目前已超警戒水位。7月11日,长江救援队队员在江面上巡逻,江水已经淹没至汉口江滩二级亲水平台。

  暴雨还要下多久?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中旬,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50—12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

  从7月中旬开始,随着副高系统北抬,雨带将向北移动。13日到16日,主要强降雨区域会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庆东部、贵州北部等地还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8日到20日,四川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天气。

  专家提醒,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警惕强降水叠加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受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中小型水库水位较高,有些已出现超警戒线水位的情况,需特别注意。公众要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同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