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外长”,王毅应约同他通电话

2020-02-04 14:46:36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0年2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

  扎里夫表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以负责任、透明的态度及时果断应对疫情,不仅制止了疫情在国内恶化,更阻止疫情向国际蔓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我们坚决反对某些西方国家趁人之危的做法,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克服当前困难。伊方已向中方提供了一定数量的急需医疗物资,愿继续提供援助,同中方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王毅感谢伊方支持中方抗击疫情工作,赞赏扎里夫是全球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外长,表达了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谢伊方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向中方提供医疗物资。王毅表示,中方已经建立举国体制,以最严格和最彻底措施抗击疫情。在中方不懈努力下,目前全国病死率控制在2.1%以下,远低于其它疫情的病死率,也低于2009年美国H1N1流感17.4%的病死率。2月1日起,治愈人数开始明显超过病死人数,这是疫情可控、可治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把握战胜这场疫情。

  王毅说,在抗击疫情上,我们首先对中国人民负责,同时也对国际社会负责。目前全球范围的感染病例不到中国国内病例的1%,而当年美国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总干事访华后对中国采取的非同寻常举措深表赞赏,认为堪称防控疫情的世界标杆。世卫组织还明确提出,不赞同对中国采取不必要的国际旅行和贸易限制。我们理解一些国家采取合理和必要的检测措施,但反对那些过度反应,甚至制造恐慌的作法。我们会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分享信息,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