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2019-05-07 15:2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郑帅 摄)

  在电子政务改革上,晋安区始终锐意创新,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结出硕果累累,2017年10月,晋安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2018年底,推出了“证照联办”链式服务,有效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办事平均少跑3个部门。今年现代化数字政务大厅重磅亮相,大厅内为企业群众动态展示当前等候号数、办事等待时长等数据,转“被动”展示为“主动”公开政务数据。

  目前,晋安区已在6个平原乡镇(街道)的14个社区实现了政务下沉,92项便民事项“一张网”办理,后续将在所有平原社区全面推广,推动更多事项下沉,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并在“一窗受理”基础上探索试行“智慧审批”,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助办事。

  2017年全区公办幼儿园交互式多媒体全覆盖、小学普通教学班多媒体设备全部更新为互动式设备。2018年已提前实现全区学校班均10兆带宽接入,同时还增加50间智慧教室。去年晋安区承办福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现场会后,教育信息化建设再发力,成果再提升。2019年1月18日区教育系统与阿里巴巴钉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钉钉”平台成为区教育局与各校(园)之间的指挥平台、反馈平台和交流平台。

  2018年9月立项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分别在福州第七中学、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开展试点教学科研,其中专注力测评等人工智能智慧教学系统在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远洋小学、福州第三十二中学等学校推广应用。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多次获得世界机器人大会总冠军。

  2018年,晋安区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中选送的优秀作品参加第34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33项作品获奖,其中获一等奖8项。就在刚刚结束的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晋安区派出由20个学校组成的59个代表队参加,获得一等奖15项,并有16个队被推荐代表福州市参加第十七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占福州市代表队的26.23%,居福州各区县首位。近年来,晋安区还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将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引入课堂教学。例如:在2017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就夺得了环环相扣项目小学组的总冠军。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RoboCom精英赛上,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卫冕小学组团队赛总冠军。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高意公司生产线(陈建国 摄)

  助力发展转型升级

  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于2018年11月挂牌成立,建设用地总面积预计超过500亩,拟将打造成软件产业及软件企业总部。美国高意亚太总部及5G扩产项目正式落户晋安,总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入驻,该公司是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批的第十三批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为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抓住福州市筹办第二届数字建设峰会以及“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建设的有利契机,晋安区将进一步加强软件产业发展工作,加快项目引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升级,力争2022年晋安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