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2019-05-07 15:2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盛辉物流实现货物车辆系统集中调控。(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包书平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数字助推产业重塑发展,数字为乡村振兴建设插上翅膀,数字为民生加码、让教育更精准……如何在信息化浪潮中优雅起舞?自2018年数字经济工作开展以来,晋安区借助弯道超车的契机,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

  晋安区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盛辉物流集团无车承运综合服务管控及共享财务平台、福建富士通信息公司中小企业服务云平台、中电福富公司企业服务云平台、中土集团福州勘察设计研究院跨境协同勘察设计信息化系统等项目的“两化融合”进程。

  2018年,晋安区新增6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引入福州西门子轨道交通信号创新研发中心项目,通过将西门子先进的系统设计、项目实施、管理理念引入中国,以数字技术促进智慧交通发展。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晋安区探索招商创新模式、狠抓落地项目转化,重点深挖世界500强、国企、央企、省企、外资、台湾百大和台湾主导产业类优质企业等亮点项目;建立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名录,量身定做“猎鹰”方案。

  在“招商2018”专项行动中,晋安区壮大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了高意第三代半导体产品项目、福建桥益科技有限公司、建鑫晟ADS智能识别芯片研发项目等。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西门子VR轨道交通驾驶体验。(邹家骅 摄)

  大力扶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2018年,晋安区共9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晋安区对新纳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库或新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给予20万元奖励(与高新技术企业不重复),共配套区级奖励经费135万元。9家通过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中,“富莱仕”等5家企业被福州市认定为数字经济类型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2019年度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申报,晋安区将根据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情况,争取2019年度科技小巨人企业新增认定12家。  

  大力发展新兴业态特色

  目前晋安区新零售企业达到3家,分别是泰禾大有码头店、超级物种世欧店、超级物种五四北店。大润发超市王庄店已接入“淘鲜达”系统,实现了新零售升级,为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北峰山区的新鲜果蔬与永辉超市等新零售、新电商系统直接对接,更好的促进销售,扩大销售范围,有效地为北峰山区人民增收增利。

  晋安区鼓励零售便利店发展,积极落实福州市流通业发展资金,按照激励政策给予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发展项目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物流及信息化建设。组织万嘉参加5.18展会,展示新零售门店“便利客”,为消费者带来购物的全新享受,促进传统零售业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转型。鼓励辖区连锁便利企业万嘉便利、见福便利等拓展便利服务品类,提供多种社区便民服务。

  晋安区打造智慧型便利型社区服务。见福便利、万嘉便利两家企业今年总共新开便利门店300家以上,开展智慧化、便民化改造,积极发展“小业态”。万嘉深耕供应链,引入“科脉零售管理软件+享钱支付”,为线下门店接入主流移动支付业务。见福便利开启网上店取、早订晚取的消费模式,搭建以刷脸为代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智慧零售服务平台。永辉生活、苏宁小店、天猫小店等代表“便利店+app”服务社区门店在我区达10家以上。

  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乡村

  探索建设“互联网+”农业——面向市场的农产品管理平台,以大数据精准布局农产品市场,力争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点。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鼓励传统生活服务企业,依托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根据前洋村、九峰村的特殊地理位置、资源环境等特点,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方面,进一步充实规划内容,深入挖掘,着力使九峰村利用镇国寺的资源打造成休闲旅游村庄,实现“互联网+旅游”;前洋村则围绕田园综合体概念打造现代观光农业村庄,实现“互联网+农业”。将把前洋村和九峰村建设成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一个让农民感受幸福的家园。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宦溪养老PPP项目彰显智能化。(邹家骅 摄)

  数字发展为民生加码

  利用大数据互联互通的属性,晋安加大民生补短板力度,让普惠之光照亮教育、医疗、养老、电子政务等各项民生事业。

  晋安区智慧养老平台将政府、养老服务组织和人员、老年人及其家属等紧密联系起来,在平台上,老年人可像网购一样发布定制养老订单,由线下养老服务人员接单并上门服务,目前,平台已录入5000多名老年人的基础信息,并建立了健康档案,为580多名老人提供了线下服务。

晋安:数字经济让幸福之城建设搭上快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