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三朝名相叶向高:福清迄今为止职务最高的官员

2016-04-18 10:14:43    来源:福州晚报

三朝名相叶向高:福清迄今为止职务最高的官员

  二度入阁

  万历后期,士大夫门户林立,党争日炽。叶向高调剂群情,平息党争,但不少建议未被神宗重视,以致党争愈演愈烈。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叶向高连上62道奏疏请求辞职,终于获准。此前,以叶向高一品考三年满,加少傅兼太子太傅,改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至叶向高致仕之时,又命加少师兼太子太师,赐银1000两、彩缎四表,裹大红丝坐蟒一袭,差官护送他回家。

  叶向高回到福清之时,他唯一的儿子叶成学在其到家的前一天因病去世。郁郁寡欢的叶向高终日与夫人及诸孙过着恬静的乡间生活。其间,他着手筹建福庐寺,重修瑞岩山弥勒佛阁、黄檗寺藏经阁,足迹遍及八闽大地。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神宗驾崩,朱常洛即位,是为光宗,改元泰昌。光宗念恩师叶向高“匡时伟器,经略宏才”,召其进京辅政。然正当叶向高登程之时,光宗驾崩,朱由检登位,是为熹宗。熹宗一登基,立召叶向高入朝。叶向高以社稷为重,二度入阁担任首辅。

  叶向高上任之时,宦官专权,朝廷上下乌烟瘴气。天启四年(1624年),叶向高获准辞归,朝廷加太傅。熹宗令福建地方官按80岁以上老臣退休例,给叶向高定时慰问,以示殊恩。

  叶向高告老返乡时,将熹宗赐予的1000两白银在家乡建造了一座桥,名为“赐金桥”,欲使乡人“共沐天恩”。叶向高在这座桥建成后,还写了一篇《赐金桥记》,告诉后人莫忘皇恩。虽然这座桥早已荡然无存,但他撰写的《赐金桥记》却如一座丰碑。

  天启七年(1627年),熹宗驾崩。不久后,叶向高逝世。3年后,崇祯登基,叶向高被追赠太师,谥号“文忠”。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