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春伦茉莉花茶:坚守传统工艺DNA 创新驱动掀复兴浪潮

2015-07-22 19:2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春伦茉莉花茶:坚守传统工艺DNA 创新驱动掀复兴浪潮

  春伦开发生产的琳琅满目的星座茶和保健品

春伦茉莉花茶:坚守传统工艺DNA 创新驱动掀复兴浪潮

  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 经济频道记者 陈立群 程斌)“天晴空翠满,五指拂云来。树树奇南结,家家茉莉开。”沿袭千年的茉莉花茶是福州的烫金名片,不单因为这座城市记忆中弥漫的淡雅馨香,更因为在这一份厚重文化与工艺中哺育了几代茶人的情怀。福建春伦集团,正是从茉莉花茶中走出的龙头企业,它在董事长傅天龙的带领下将振兴茉莉花茶作为使命,坚守工艺品质,注入文创思维,力争为产业带来一个美丽的春天。

  蜕变:老厂房嫁接新生命 华丽变身3A级旅游景区

  或许在你的印象中,传统茶企厂房,应是数百名技术娴熟的工人或坐或立,在偌大的铁皮屋内挥汗如雨,间杂着机器设备的轰鸣,盒装茶叶出炉……

  可是,当你走进位于福州城门镇的春伦集团,你却闻嗅不到一丝工业生产的味道,沿途而行,眼前是充满现代设计的景观,醉人心脾的茉莉清香扑鼻—— 一幅悠久醇香的茉莉花茶历史画卷缓缓铺陈在你眼前。

  这是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的一次转型——试图赋予传统农业更多价值——而实际上亲历台湾农业发展,精致农业和观光农业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现在看来,傅天龙有着企业家的敏锐的嗅觉。早在两、三年前,他便决意将老厂房升格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变身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

  “过去,老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是市场经济的雏形;但对于如今的传统农业企业,其转型升级,我觉得应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傅天龙思路就是,福州的茉莉花茶在唐朝就曾发现,宋朝时成为商品,清朝最鼎盛,成为贡茶,更需要把这段骄人的历史讲清楚,先传播文化,再推介现代产品,更容易产生积极效应。

  为此,傅天龙找来专业设计团队,将占地总面积达40亩的厂区进行重新规划,投入4300万元巨资,打造集文化、创意、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园区,并在此期间积极申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去年底,该文创园正式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使福州茉莉花茶成为福建农业的一张新名片。

  在傅天龙看来,茶企厂房变成旅游景区,春伦之所以能做到,得益于外界对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日益重视和眷顾。去年五月份,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去年12月份,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入选国家级“非遗”。

  在更早之前,2011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州——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2012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州茉莉花茶——世界名茶称号。

  “这些荣誉来之不易,让我们对3A的申报增加了信心。”傅天龙说,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独特文化使其成为福州“非遗”和市花文化鉴赏的好去处。

  专题报道

  春伦茉莉花茶:坚守传统工艺DNA 创新驱动掀复兴浪潮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