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福州三小伙掀手绘文创潮流 全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2015-07-15 14:3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三小伙掀手绘文创潮流 全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陈锦江、王贤根、丁思美与手绘产品

福州三小伙掀手绘文创潮流 全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邱陵 经济频道记者 施婷 兰志飞)有三个年轻男生,一个是福建安溪人,一个是湖南株洲人,一个是江苏常州人,在福州因为共同的志趣走到一起,两年前,原创手绘高校风景风靡全城,凭借过人技艺和敢于人先的创业激情,把市场从福州做到全国,今年预计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用手绘开启创业旅途

  1988年出生的陈锦江,来自千年茶乡福建安溪,从小酷爱文学创作的他,201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读的是法学专业。大二那年,他凭借出版的个人散文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下属的中国散文学会,成为当时福建最年轻的散文学会会员。

  出书的过程中,他找到了商机,在学校时就代理图书出版业务,创立“书境传媒工作室”,在作者和出版社之间搭建“桥梁”,推出近50本书,也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本想可以在图书出版行业越做越好,却因为没有吃透政策赔上了许多违约金,陷入谷底。”陈锦江的职业规划出了偏差,不得不暂时中止,毕业后他去了一家传媒公司当策划,不温不火、千篇一律的生活令他感到厌烦,他渴望重新踏上创业旅途。

  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也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三年前,陈锦江在上网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福建师范大学一位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丁思美创作的手绘校园风景,在微博上深受欢迎。“当你足够热爱一个地方,就想为她创造点东西作为纪念。”陈锦江找到这个来自江苏常州的小伙子丁思美,把“手绘图融入明信片进行销售”的点子和盘托出,两人相见恨晚,一拍即合,决定沿用“书境文创”的品牌,联手开发市场。

  当年毕业季,由丁思美操刀绘画、陈锦江包装推广的福建师范大学手绘明信片试印3000套,一经推出很快销售一空,大获成功。此后,他们又陆续发布推出大学城近10所高校的明信片,都引发极大关注。

  陈锦江认为,该系列手绘明信片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它让很多人觉得有意思且有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同学们都希望能留下点关于母校的回忆,作为纪念”。

  “我们免费赠送手绘地图给大学新生,把地图背面卖给商家做广告。”陈锦江说,他们是榕城高校中第一个做这种地图的,尽管此后有很多人借鉴,但他们占得先机,打响了品牌。

  在销售明信片的过程中,来自湖南株洲的王贤根也加入了陈锦江的创业团队,变成“三剑客”之一。王贤根是个90后,今年26岁的他,出身于音乐学院舞蹈系,擅长民族舞,加盟“书境文创”,跨界负责市场推广,他笑称“爱折腾”。

  就这样,手绘明信片不仅通过高校周边实体商家分销,也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展销,越来越多外地高校、景区的订单飞到眼前。

  敬请关注15日晚上19点播出的热线777栏目相关报道

  专题报道

  福州三小伙掀手绘文创潮流 全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