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寻觅一份“城市”思念 80后工科男生玩转传统手工艺

2015-05-27 16:3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萃

  畅想:扎根福州本土 打造全国连锁品牌

  在陈龙看来,传统工艺文化的发展必须要实现工艺品的观赏性、适用性以及互动性。但就他们了解到的市场信息来看,仅有一些旅游商品满足其中的某一项特征,要么观赏性,要么适用性,很少能做到互动性。因此,他们尝试着将传统工艺的观赏性、适用性及互动性相结合。如剪纸作品附送简易教程,皮影道具的销售结合影像资料等。

  实际上,陈龙的文创公司不仅拥有三坊七巷的这家实体店,还承接一些公益和商业设计项目,如为三坊七巷旅游开发保护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了三坊七巷手绘书签系列;为林则徐纪念馆设计制作了林则徐《十无益》系列剪纸、书签;为二梅书屋设计制作了系列手绘书签;为南后街商铺制作了三坊七巷系列剪纸、福州风景剪纸。

  在设计领域的精耕细作,让陈龙不仅局限于开设一间商铺,更把眼光放到日益红火的婚庆市场。由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礼小鹿”婚庆品牌,主推婚宴伴手礼系列,虽然受限于市场推广人手稀缺,但每个月四、五单的量,也给他们带来不小的惊喜。“下一步,我们会组建专门的团队,持续把产品打进婚庆市场。”

  经过努力,陈龙的公司年营业额预计可突破200万元,实现60万元的盈利。但这些显然不能让陈龙满足,他一边跑市场、聚人脉、研究新产品的开发,一边牵头福州文创圈业者,打算在三坊七巷创建一个文创集市,常态化地进行展销,“这对于我们寻找福州文化基因有很大帮助。”

  对于未来,和所有创业者一样,陈龙也有自己的憧憬。“我希望将城思小店的成功模式复制推广,形成全国连锁,在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城思小店,集合当地的城市文化精华。”陈龙表示。

  林徽因曾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

  陈龙觉得,爱上一座城,还应该加上两点理由,“为一种古老的习俗,为一份值得思念的特色礼物”,“城思”,即缘于此意,而他,早已在潜移默化之间,爱上福州。

  敬请关注27日晚上19:00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热线777》栏目的相关报道。

  专题报道

  寻觅一份“城市”思念 80后工科男生玩转传统手工艺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