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城守前路打造咖啡文创街区 重塑老鼓楼记忆形象

2015-01-06 09:08:45    来源:东南快报

城守前路打造咖啡文创街区 重塑老鼓楼记忆形象

  城守前路的一家咖啡店

  专家对咖啡文创街区发展前景看法不一

  近几年来,城守前路的咖啡馆也关了很多家,有的也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转变经营方式。如今,在城守前路经营咖啡馆的老板们,非常期待城守前路成为名副其实的咖啡一条街。

  “经过改造以后,形成咖啡休闲区,咖啡生意与咖啡文化相结合更能提升这里的咖啡氛围,新兴的元素注入进来以后也将带动这里的经济发展,游客的增多也会使得咖啡生意越做越好,提升这里的知名度。”一位咖啡馆老板表示。

  对于城守前路即将形成咖啡文创街区,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筱文非常看好这一发展前景。林筱文说,这将使得这条街成为咖啡产品的聚集地,一些与咖啡相关的产业将会聚拢过来,形成咖啡产业链。而后就会带动年轻一代人开始在这里创业,也会形成咖啡旅游地,培养咖啡体验,提高这条街的商业品位,逐步向时尚高端的方向发展。

  但福建省咖啡业协会会长叶泽帆对咖啡一条街的发展却持有不同看法。叶泽帆表示,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打造咖啡一条街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咖啡行业的角度来看,并不符合现实经济条件。据不完整统计,目前福州总共有近1000家的咖啡馆,主要分布在鼓楼和仓山区,近70%的咖啡馆处于亏损状态。

  而城守前路要打造咖啡一条街必将引进更多的咖啡馆,从目前的商业业态来看,东街口商圈还处于建设状态,客流量也因此减少了很多,在这期间咖啡商铺盈利的可能性就不大。

  (东南快报记者 徐昕昀/文 刘兴/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