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城守前路打造咖啡文创街区 重塑老鼓楼记忆形象

2015-01-06 09:08:45    来源:东南快报

城守前路打造咖啡文创街区 重塑老鼓楼记忆形象

  城守前路有不少咖啡店,咖啡师职业也逐渐兴起

  福州鼓楼区仙塔街经过景观改造以后,沿街的商铺焕然一新。为提升这一带的商业业态,未来,鼓楼区商贸服务局将着手把城守前路打造成咖啡文创历史旅游街区。市民们将可在这一多元化的咖啡创意园区里品尝到具有本土特色的咖啡。

  城守前路是最早的原创咖啡聚集地

  福州市鼓楼区城守前路近1000米长,毗邻津泰路,连接仙塔街、大根路,是福州市中心难得的闹中取静、且有福州老城市底蕴的街巷。

  现在的人们既有追逐新鲜事物的心理,又有对旧事物的怀旧,单看上下杭拆迁时,老铺、老店被市民们追捧,就能感受到。

  因此,政府部门希望将城守前路打造成福州市鼓楼区的新兴文化街区——咖啡文创街区。

  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还将塑造城守前路的老鼓楼记忆形象,引发人们对这条街巷的回忆,让更多人的目光聚焦到这里,打造福州城区中心旅游新地。

  福州文史爱好者齐上志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后,城守前路附近的商业大楼拔地而起,楼与楼之间的间隙形成了与五一路互通的小巷,各大商铺的开业使得客流量开始聚集。而城守前路上还有两家西式教堂,周边还是一些白领阶层的聚集地,不少商家看到了商机,开始入驻城守前路。

  因消费群体以崇尚欧美风气的年轻人为主,十年前城守前路第一家咖啡馆开了起来,而后不断有其他本土的咖啡馆进驻,使得这条街巷成为最早的本土原创咖啡一条街。

  “城守前路是街巷文化,是从坊巷文化发展而来的,更具有现代气息。”福州市委党校吴冰老师也表示,城守前路的两家从民国时期建起的两派西洋教堂,也更好地凝聚了这条街的咖啡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