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融侨开发区呈现“矩阵效应”

2024-03-14 10:01:07来源:福建日报

既是福州首个千亿产业园区,又是福州首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融侨开发区呈现“矩阵效应”

今年初,福耀集团与福清市政府举行400万套智能车用安全玻璃生产项目签约活动,计划在融侨开发区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出口基地。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额达32.5亿元,设计采用光伏、风电等绿电设施,定位于打造全球一流的零碳智能工厂。

福耀集团的绿色化、智能化、低碳化步伐,是融侨开发区全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去年底,融侨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这是融侨开发区在2020年成为福州市首个千亿产业园区后,实现的又一项“福州第一”。目前,园区内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省级绿色工厂1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3家,正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矩阵效应”。

促转型,让产业越来越“绿”

开春之际,记者走进位于融侨开发区的福融新材智慧产业园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赶订单场景:生产线高速运转,经过纵向、横向拉伸,牵引收卷等工序,一卷卷薄膜顺利下线……去年3月开园的福融新材智慧产业园,目前已投产5条全球最先进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生产的BOPP包装薄膜新产品因受到市场欢迎不断增产。

“此前,BOPP包装薄膜的厚度极限为10微米。为顺应薄膜轻量化发展趋势,我们研发出8微米BOPP新产品,单位面积可减少20%的材料用量。”福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毛健全介绍,该产品生产效率高,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且用它制成的包装可实现100%回收再利用,下游客户也能实现节能降耗的经营目标。

作为创办30余年的老牌产业园区,融侨开发区在成为福州市首个千亿产业园区后,为了更上一层楼,仍在不断吸收福融新材智慧产业园等“新鲜血液”,并向绿色低碳方向积极转型。在招引项目过程中,绿色产业成为首选项。

“我们成立绿色发展领导小组和绿色发展专项办公室,编制园区绿色发展规划,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项目准入管理模式,所有入园项目必须符合园区规划,重点扶持科技含量高的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等绿色化、高技术产业项目。”融侨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绿色导向,在园区深入人心。福耀集团、福融新材料、光阳蛋业、福光天瞳……园区内一批企业借助大数据、数字仿真等先进技术,大力打造数字工厂,实现转型升级。其中,福州京东方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荣誉“灯塔工厂”的获得者。据统计,2023年,融侨开发区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的比例接近60%。

抓技改,大步迈向“智能+低碳”

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产业,融侨开发区自创立以来,先后聚集了冠捷科技、京东方等一批龙头企业。实施节能技改,让这些企业越来越绿色、低碳。

在福州京东方,从订单排产到仓储物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推行数智转型,实现了生产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在数智技术的驱动下,原本“厚重”的半导体显示工程变得“轻盈”。

“我们通过导入动态排程和自动派工系统,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生产线设备上布局了数万个传感器,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设备数据。”福州京东方相关人员表示,在企业“大脑”的调度下,BOE(京东方)福州生产线单位成本降低34%,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以技改为抓手,京东方还开展了干燥机全面波谷用电节能项、MAU加湿器变频改造项、低有机系统运行优化等创新节能项目,总体能耗呈下降趋势,各类能源用量全面降低。

与京东方一样,福耀集团先后实施了熔窑富氧燃烧、烟气余热发电、循环水站变频改造、光伏发电等国家推荐的先进节能降耗项目。在京东方、福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园区内三锋汽配、森达电气、永强力加等多家企业均已安装光伏设备,用上了清洁能源。

为了引导更多企业迈向低碳化,融侨开发区不断优化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支持园区企业开展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绿证交易、绿色金融等新业务。据统计,2022年,园区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95.29%。

强配套,防治园区“生态病”

一些传统的工业园区,存在着噪声、扬尘、黑臭水体、河流污染等“生态病”。而驱车穿行于融侨开发区,干净整洁的面貌、鸟语花香的环境、清澈奔涌的河流,让人心旷神怡。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是融侨开发区防治“生态病”的关键之举。

以污水处理为例,融侨开发区早期建成融元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12万吨。2016年,园区内又建成投产了福清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这是福建省首家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的地下污水处理厂。此后,园区又继续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探索试点工业企业“雨污分流”。目前,依托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确保污水收集率达到100%,无一条黑臭水体、无一条污染河流。

此外,园区还鼓励企业强化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和中水回用,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水资源产出率。比如,福州京东方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及节水节能技术改造,大大降低单位产品水耗。目前,园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已超过95%。

配套强、“病害少”,带动企业探索“绿色创新”。现在,福耀集团可以将碎玻璃废品和边角料100%回收再利用,在减少固废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万达汽车玻璃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发电……

治好“生态病”,开启新发展。因为看好融侨开发区的绿色、低碳优势,福耀集团配套企业世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在园区投资落地。(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