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周日举行

2024-02-29 10:37: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时隔三年,一都再次举办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28日,记者获悉,周日(农历正月二十三),以“天下侠客 风起东关”为主题的2024年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在一都镇东山村东关寨举行。

本次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向外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一都镇东关寨“摆宴”习俗、“王坑踏火节”民俗活动等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及非遗文化,展现一都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赋能乡村振兴,助力打造全国首个山地慢城、中国首个枇杷小镇。

修缮后的一都镇东关寨。

东关寨“摆宴”

展现独特民俗

被誉为福清五大历史风貌“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之一的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半山腰,土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共99间,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

“与别的地方正月十五过元宵节习俗不一样,我们这里是正月廿三过元宵节。在这一天,从东关寨走出去的海内外一都后裔都会回来团聚,这源于祖先传下来的传统。”东关寨寨民何先生介绍。

记者了解到,正月廿三的活动,当地村民叫“摆宴”,迁徙在外的寨民们当天会虔诚地带上供品回东关寨摆宴。摆上“五味”“五果”供品,虔诚侍奉祖先,与何氏后裔团聚。

“摆宴”习俗中,还有舞龙表演、舞狮助兴、烟花助阵,以及非遗盘诗表演。乡民推举有经验的能人,在寨门口即兴表演,盘诗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表现出劳动人民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待。

“王坑踏火节”

15年后再回归

“王坑踏火节”作为最具一都风情特色的大型民俗活动,是一都上元踩街游灯及庙会等祭祀活动的一大重要内容,千百年来经久不衰。

王坑村踏火习俗历史悠久,踏火节是一都王坑村最具民间节日气息的踏火表演和采花民俗活动。作为本次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正月廿三晚,时隔15年后,一都镇的王坑村将再次举行“踏火节”活动。

踏火节包括祭祀和踏火两大部分,寓意希冀通过神明庇佑,祈求平安吉祥;借助踏火活动,聚集村民同乐,增进邻里和睦。按照习俗,当晚,先由村民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之后才进行踏火。

据了解,整个踏火环节场面十分惊心动魄,将由数十位净身后的男子赤脚飞奔踏过熊熊燃烧的炭火。踏火者每人必须踏完三遍且毫发无伤,由此祈求新的一年家家户户吉祥安康、兴旺发达。

“侠客”聚古厝

看谁拔得头筹

作为福清市历史上保存下来的、唯一的一座古城堡式的建筑物,东关寨集军事防御与民居于一体,寨内现存的石头墙基、瞭望窗、射击孔、走马廊、内廊,无不体现防御性和生活性。

一都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武侠文化的元素与人物、场景、故事融入东关寨,将其打造成中国首个武侠文化寨堡。此次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主办方还邀请影视演员,将在东关寨戏台首次举办《东关侠客行》舞台剧演出活动,通过一场沉浸式演出,弘扬东关寨的侠义精神。

高手尽出,侠客云集。主办方还邀请了福州武术行业代表,汇聚咏春拳、福清宗鹤拳、永泰虎尊拳、福清螳螂拳、福清传统武术、福清南少林武术、太极拳等代表,举行一场“武林大会”,通过各类武术展演,展示传统武术精髓,呈现中国武术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为了让人们感受武侠文化,主办方结合东关寨内部场景,将武侠文化元素与人物、场景、故事融入古寨,发起通关文牒打卡活动。游客需按照通关宝典上的武术种类,寻找多个NPC,集齐所有印章完成打卡活动,即可获得精美礼品。

主办方表示,活动旨在挖掘东关寨历史文化底蕴,弘扬一都传统民俗文化,擦亮东关寨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力促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一都打造全国首个山地慢城、中国首个枇杷小镇。(记者 王光慧/文 一都镇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