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从福清利桥古街传来消息!灯会、舞龙、游船……

2024-02-20 09:40:55来源:壹福清

火树银花庆新春,流光溢彩不夜城。犹记得兔年的元宵灯会,让福清人民看到了久违的迷人夜景。

今年的元宵灯会又会给全市人民怎样的惊喜呢?积攒了整整一年的期待,谜底终于揭开了——

19日,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年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今年福清元宵灯会全新升级——3.4公里超长赏灯区,10+水上灯组、游船,创意奇袭,主打“龙年限定”。

玩法多样,主打“国潮”新风,舞龙巡游、焰火晚会、20+民俗展演、文创集市……让市民游客一秒穿越时空,沉浸式感受元宵这一传统佳节的魅力。

灯会时间持续至2月29日(正月二十)。一起来看↓↓↓

创意奇袭:

水上赏灯+岸上舞龙

18:30,灯会正式拉开帷幕。30组主题灯组绽放在龙江两岸,瑞云塔、利桥、玉融大桥、观音埔大桥以及龙江两岸景观带、建筑群也陆续点亮,绰约光影描摹出城市的别样风情。

从利桥到观音埔大桥,龙江两岸“变身”成为一个长达3.4公里的“超大舞台”,岸上游灯舞龙,江上游船赏灯与穿梭其间的重重人影,江面的绰绰灯影交相辉映,直接把元宵节的氛围感拉满。

2024年是甲辰龙年,各参展单位都以龙为主题,打造“龙年限定”的主题灯组。

东张灯组以新南少林寺山门为主景,一只可爱的“小龙人”站在中央,灵石山樱花树下,高山流水作伴,两只“小龙人”快乐习武,展现出东张坐落在群山俊水之中的秀丽之美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新厝灯组五瑞兽敲响镣、锣、鼓、凉伞和伡鼓,红色卷轴穿过的光贤里和蒜岭驿,承载着新厝人的共同历史记忆,祥龙昂首挺胸眺望远方寓意新厝镇龙年发展蓬勃,为乡镇村民带来丰饶和幸福。

80岁的许老伯和老伴一路从九亩底公园逛到滨水公园,两人在老家上迳的灯组前舍不得移步。

“去年在澳大利亚和儿子一家团聚,在电视上看到福清的元宵灯会,就特别惊喜。今年我们留在福清过年特意过来看灯会,一路看下来感觉非常好,特别是老家上迳的灯组,看着特别亲切。”许老伯说。

上迳灯组《出水福龙》融入迳江、隐元大师、鳌江宝塔、古厝等特色花灯,一条巨龙盘旋穿梭其间,寓意为小镇带来祥瑞和祝福。

“蛇?”“是鳗鱼。”一个四五岁大的小朋友把上迳灯组的“鳗鱼”错认成“蛇”,家长张先生笑着纠正他。张先生特意带孩子来看灯会,他说,福清的各个乡镇都各具特色,希望孩子多认识自己的家乡,了解家乡民俗文化。

据介绍,此次灯会展出的30组主题灯组,由各镇街、园区、农场挖掘当地特色,从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美食、发展成就、传统技艺等方面入手展开设计制作,充分展现了福清24个镇街和园区(农场)的属地特色和优质文旅资源;在制作工艺上,将传统手工花灯技艺与现代科技表现手段相结合,运用电子、建筑、机械、遥控、声学等技术工艺,达到形、色、光、声、动完美融合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0个灯组中有4个灯组为水上灯组,分别设置在龙江利桥至观音埔大桥段的景观节点上。同时,今年还增加了6艘由花灯装扮而成的游船,在龙江天宝陂至南门桥段巡游。

“龙舟”造型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水上灯组倚靠在滨江公园北岸,280多盏灯笼寓指园区280多家规上企业,“龙舟”中央的LED屏展现园区的发展新貌。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林峰表示,相较于岸上的灯组,水上灯组的设计制作难度更大。“我们先在岸上把龙舟组装成两大部分,20个工人再把组装好的龙舟一一搬到搭好的底座上,花了四天时间才做好。”

虽然制作难度大,但呈现效果极佳。4组水上灯组以水为载体,结合声光电等表现形式,打造出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多维情景体验空间,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而在龙江游弋的6艘花灯游船,则成为移动的风景。江畔光影叠彩,灯灯相接,江上灯光摇曳,一步一景,沿着3.4公里观赏线路一路看下来,是一次“花市灯如昼,人在景中游”的元宵奇妙夜“Citywalk”。

为了让市民游客的观赏体验更为舒适,各参展单位还提供休息、茶水等暖心服务。江镜华侨农场灯组前,设置了一排桌椅供市民游客休息,并备有茶水。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灯组前设置了美食品鉴区。福州元洪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御冠食品、真之味、大可老杨等5个园区企业,为市民游客提供道地肠、酱烤小黄鱼等二十多种产品的品鉴和购买服务。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还把来自印尼的十多种产品也带到了灯会现场,供市民游客品鉴。

玩法升级:

集章打卡+舞龙巡游+民俗展演+焰火晚会

如果注意观察,会发现不少市民游客手里都拿着一本小册子,找工作人员盖章——这是由市文体旅局专门设计的通关打卡折页,市民游客可以在各个灯组前领取通关打卡折页,完成36枚特色印章的打卡,便可以在利桥古街文创集市领取一份特色福袋。

市民许小姐带着通关打卡折页一边赏灯一边打卡,逛得不亦乐乎。“这种形式很新颖,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许小姐说。

集章打卡是今年元宵灯会升级的新玩法之一。此外,本次灯会还新增了舞龙表演、焰火晚会、民俗展演、文创集市等配套活动,多样的玩法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游玩体验。

2月19日(正月初十)至2月24日(正月十五),港头镇、高山镇、三山镇、沙埔镇、东瀚镇、海口镇等6个乡镇组织舞龙队轮流开展巡游活动。

当晚,来自海口的两支舞龙队,从九亩底公园一路巡游至瑞云塔下,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街道两侧围观欣赏,更有不少人跟着舞龙队一路前行,场面壮观。

利桥古街美食摊位云集,文创集市展出特色文创产品,漫步古街,明月皎皎,星河璀璨,亲朋好友共赏华灯,市民游客在饱览眼福的同时,还能解锁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赏的多元化福清夜游新体验。

在位于利桥古街展示中心的主舞台,由市文体旅局、各农场、镇街选送的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当晚,来自新厝镇的伡鼓舞闪亮登场,让现场观众一览福清非遗的魅力。

2月22日(正月十三)至2月23日(正月十四)19:30—20:30,还将有音西街道、江阴镇、镜洋镇等十多个镇街的民俗展演,让市民一站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欢乐元宵,焰火助兴。2月23日(正月十四)20:00,福清市“龙腾玉融·烟舞福清”2024年元宵焰火晚会将在市民生态休闲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举行。作为本次元宵灯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绚烂焰火的加持又将把福清的元宵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据悉,本次灯会由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旨在通过元宵灯会活动,打造龙江文创走廊,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侨乡历史及新风新貌,使广大群众体会、体味、体验元宵灯会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展示福清发展成绩、团结福清乡亲侨胞、擘画福清发展蓝图、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长街花灯明如月 ,万里烟火耀比星。福清市第二届元宵灯会将持续至2月29日(农历正月二十),记得去打卡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