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高发!近期福建很多人中招!有人因这病突发车祸

2024-04-13 15:13:54来源:福建卫生报

赏花季已至,各地陆续迎来出门踏青小高峰,可伴随到来的花粉过敏,让许多市民打着喷嚏、“哭”着回家。近日,福州花粉浓度达到极高水平,受花粉浓度影响,过敏也开始进入高发时期。

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过敏反应中心看到,短短半小时就有4个市民因鼻痒、打喷嚏、皮肤瘙痒红疹明显等原因前来就诊。

近期过敏性疾病患者大幅增加

有人开车连续打喷嚏发生追尾

小李是一名大学生,平时喜欢户外运动。然而,最近他在户外活动后,频繁地打喷嚏、流鼻涕,眼睛也变得痒痒的,还会忍不住地咳嗽。

小李告诉记者:“我刚开始以为是感冒,但是吃了两三周感冒药还不见好,我就上网查了,感觉自己应该是过敏,就马上来医院检查。”

小李做了过敏原检测后,确诊为花粉过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护士长马少芹介绍,由于春季户外活动增多,大家接触空气中的各种粉尘、飘浮物等变多,因此伴发的过敏现象也在增多。

这不,家住福州闽侯的林小姐最近也中招了。林小姐原本就有花粉过敏史,上周末和家人到旗山踏青,回家后就开始打喷嚏,有时连续一打就是十多个。当天晚上就出现鼻肿眼红,眼泪狂飙,一整晚都睡不好觉。

更糟糕的是,第二天开车去上班的路上,她忍不住又开始连续打起喷嚏,结果一不留神发生了追尾事故,幸好事故双方都没有受伤。处理完事故后,林小姐立马赶到附一医院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附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过敏反应中心主任许元腾教授提醒,每年三月下旬到五月是过敏性疾病发作高峰期,近期门诊接诊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大幅增加,门诊有1/3的病人都是因过敏性疾病前来就诊。

近年来,中国花粉过敏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下至4个月大的婴儿,上至60岁以上老人,都出现了过敏情况。花粉过敏患病人群在中国已超过2亿,也就是说,每7个国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花粉过敏。

许元腾主任进一步解释,过敏性鼻炎按照发作的时间可分为常年发作型及季节性发作型。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变应原是尘螨,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往往与花粉过敏有关,其特点是春秋换季期间症状尤为明显,因此俗称“花粉症”。

哪种花粉会引起过敏?

福州人近期要小心这些致敏花粉

哪种花粉会引起过敏?很多人认为是姹紫嫣红的花朵,马少芹提醒,不起眼的树木同样会生产花粉,特别是在春季,更是造成过敏的真正“元凶”。

花粉传播主要分为“虫媒”和“风媒”两种形式。鲜艳芳香的花,如油菜花、桃花、梨花的花粉,靠蝴蝶或蜜蜂等昆虫传播;而杨树、柳树、柏树的花粉属于风媒花粉,质量较轻可以随风传播。所以春季花粉过敏源主要来自树木花粉。

花粉症的另一特点是发病有地区性,因为各地区植被不同,故过敏也有差异。根据福州市花粉监测报告显示,近期福州主要致敏花粉为以下几种:

但是花粉症的症状和感冒十分相似,该如何区分呢?一图教你看懂↓↓

春季防治过敏 注意这几点

花粉症该如何治疗?许元腾主任表示:

1.明确过敏原,可通过过敏原相关检测,明确过敏的花粉种类。

2.提前用药预防,明确诊断后,在相应的花粉期来临2周前,经医生专业指导可用药控制。

3.针对部分症状严重患者,经医生评估适合的,可以进行脱敏治疗。

春季“花粉症”以预防为主,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在风力较大或干燥的天气条件下,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

2、如要外出应尽量避免去花草茂盛的地方,戴好口罩、护目镜、帽子和穿长袖衣物等防护措施。

3、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如抗组胺药物等,以便在出现过敏反应时,及时缓解症状,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不减,应及时就医。

4、在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应紧闭门窗、选用空气过滤装置,并定时进行空调滤网的清洁工作,同时在室内安装具有过滤功能的纱窗。

5、养成个人清洁习惯。外出归来应立刻替换服饰,并彻底洗净手脸,以清除粘附的花粉。

6、积极摄入高维生素食品,比如鲜嫩的菜类和多汁的果品,能够有效提升机体的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