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网传漳州医院“灵异事件”视频?假的!

2024-03-26 17:24:40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清朗天空

数据流量时代各类图文、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层出不穷。为博取关注、增加粉丝数,有人不惜利用AI技术,编造虚假消息混淆视听。下面这些案例的主角因为传播谣言已受到处罚,我们要以此为戒、文明上网。

一网民使用“AI”合成谣言

近日,网民蔡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据说在漳州某医院,有一个电梯经常会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的图文视频,造成不良影响。经查,该视频内容均为虚构,行为人涉嫌制作、发布、传播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

网传漳州医院“灵异事件”视频?假的!

据蔡某交代,他看短视频平台上的那些“灵异博主”流量不错,便用AI软件自动生成“鬼故事”,虚构了漳州某医院电梯存在诡异事件的文案,并配上解说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发布。目前,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蔡某行政处罚,该虚假视频已被依法删除。

某地“惊现”300斤蟒蛇

近日,网友陈某(化名)发布视频,称福建某地惊现300斤的大蟒蛇,“肚子里吃了两只羊和几只鸡,打了麻醉才抓住!”

网传漳州医院“灵异事件”视频?假的!

经核实,这是陈某道听途说福建某地捕获一条蟒蛇并放生的消息后,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从网络上找到一条疑似AI生成的蟒蛇视频并对视频内容重新配文后,转发至微信群的谣言。

网传漳州医院“灵异事件”视频?假的!

随后,该聊天信息、虚假视频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该地公安局对陈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一网民发布虚假地震消息

近日,网民施某在网上编造发布“福建省某地发生3.5级地震”的信息,引起网民关注。

网传漳州医院“灵异事件”视频?假的!

经核实,该视频纯属谣言。违法行为人施某为了吸引流量,利用AI视频剪辑软件编辑生成相关视频,并通过自己的抖音号发布传播。施某的行为已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相应处罚。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随意转发传播虚假信息,或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取流量,故意伪造信息、蹭热点、带节奏,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七种常见网络谣言类型

凭空杜撰。为了吸引眼球,造谣者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凭主观想象来编造虚假信息,引起网民大量围观讨论。

不实信息。基于部分事实进行断章取义、拼凑剪接、刻意夸大,导致真假难辨。

“AI”编造。相较于以往需要费尽心思地采写、拍摄,如今的一篇文章、一张图片只需输入关键词即可由AI快速生成,成本低、效率高。

求证真伪。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先用自己的小号发布一则谣言,然后用自己粉丝多流量大的账号进行转发,名义上是“求证真假”,实际上是谣言传播的“催化剂”,在所谓的“求证”中传播谣言。

断章取义。从正规渠道信息中拿出一小段进行传播,并不加以解释或另加解释,得到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理解。随着视频编辑的普及,视频剪切拼凑也成了造谣的方式,甚至还有专业人员为视频配音旁白。

拼凑剪接。这种谣言的基本素材是真的,但有其特定背景、地域、条件和处理结果,脱离了具体的背景和场景被使用,成为了谣言。

假戏真拍。部分“网红”或主播为了博眼球、吸引流量,假借社会热点事件编造虚假内容传播网络谣言,甚至撰写剧本自导自演包装成真实事件,误导大批网友围观。

四种识别网络谣言方法

看标题。很多谣言看标题就觉得是假的,通常使用耸人听闻、表述夸张的标题和内容,如果你看到“不看后悔”“出大事了”“被删之前赶快看”这些典型谣言体的小道消息,直接忽略即可。

懂搜索。不少网络谣言会反复出现,有些谣言官方辟谣之后,隔年又冒出来,其实我们只要搜索关键字就能查到辟谣新闻。

等真相。政府对信息发布有严格的规定,确凿的消息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或者直接向政府部门求证。

看出处。现在不少网络信息通过制造假图片拼接、篡改图片等方式骗取网民信任,即使在文中晒出聊天截图、视频截图等画面,也要当心鉴别内容的真伪。

传播网络谣言的法律后果

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四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行政违法责任。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灾情、警情,或是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二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规定,编造虚假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在信息网络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在网络上存在侮辱他人、诽谤他人的行为,情节严重的,也可依据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侮辱诽谤罪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严格规范个人网上言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