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福建省民营经济呈现“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

2024-02-06 11:13: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 朱丽萍)2月6日,记者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福建省民营经济呈现“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约70.6%的税收、约70%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4%的市场主体数。

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这些特点:

民营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增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中,民营企业投入占比从2017年22.1%提升到2022年的56.6%,总投入达到480.1亿元,全省超1.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0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均占90%以上,民营企业牵头设立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7家,占比达85.9%。一批关键技术在民营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突破发展,第三代CTP麒麟电池、凝聚态电池等相继发布,汽车玻璃关键成型工艺、玻璃天线、高压储氢等相关技术全国领先。

民营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福建省高度重视产业集群化发展,聚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出台人才、园区等专项配套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延链成群,形成4个国家级、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增18个省级和6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在我省集群建设中,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强链铸链作用,如宁德高端储能产业集群,带动引进杉杉科技、卓高新材料等近百家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落地。

民营企业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去年7月,我省印发《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建设,优化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布局,为民企数字化转型筑牢基础;制定出台《福建省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进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信创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打造区域特色明显的数字产业集群;2023年培育遴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350家,其中“独角兽”10家、“未来独角兽”87家、“瞪羚”253家;持续落实《加快建设重点平台做大做强平台经济的工作方案》,将更多模式创新、成长性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纳入重点平台予以支持,为民企数字化转型赋能。

下一步,福建省将继续做好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三篇文章。

一是深化民营企业创新引领。加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培育储备和补短板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布局新增一批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同时加快未来产业布局与谋划,深入推进新质生产力培育。分类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针对性提供人才、设备、原材料等专项服务,统筹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技术储备深度。

二是优化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环境。研究制定《福建省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引领绿色发展主体地位,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围绕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开展项目示范和技术推广,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申报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助力民营企业绿色转型。

三是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福建省将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引进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力与根植性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支持建设一批公共型和行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提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管理平台服务能力等,推动集聚区主导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