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中央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落地实施 今后台胞来闽想来即来、愿落尽落

2024-01-02 09:08:35来源:福建日报

新年第一天,国家出入境管理局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正式实施,进一步便利台胞往来两岸。

“很高兴可以成为一名厦门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1日9时许,在华侨大学任教的台胞张立齐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手中接过《台湾居民定居证》,成为“十项措施”实施后首位获得此证的台胞。

随着“十项措施”正式实行,今后台胞来闽想来即来、愿落尽落,这既让广大台胞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温度”与“速度”,也体现了中央对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为了促进闽台人员往来、便利台胞在闽居住生活,“十项措施”不仅提速审批时限,还推出了“网上办”“口岸办”“集中办”,让台胞办证方式更加便捷,办证渠道更加丰富。

1日上午,新年第一批厦金航线的旅客陆续抵达厦门五通口岸,一批台胞率先体验到在福建“家门口”办理五年期台胞证的便捷。

“今后在手机上就能申办台胞证,即需即领、想来即来,实在太方便了。”来大陆旅游的台胞陈女士在乘坐客轮来厦门的路上,就通过手机“移民局12367”App提交了一次性台胞证申请。10时30分许,抵达厦门五通口岸后,陈女士在口岸办证窗口直接领取证件,快速顺利完成通关。

便利闽台人员、船舶边检快捷通关也是此次“十项措施”的重要内容。

当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琅岐对台客运码头、黄岐对台客运码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石井对台客运码头等5个口岸增设信息采集备案点,方便自愿办理采集备案的台胞使用边检快捷通道。

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记者看到机场边检站在采集点、快捷通道区域均设置了醒目的采集、通关流程提示,并增派工作人员做好引导,提升台胞通关体验。福州机场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完成备案后,即可经边检快捷通道通行,并同步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

台胞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通关流程简便了,回家的感觉越来越好!”

此外,“十项措施”还包括推动台胞证使用便利化,优化往来闽台船舶进出港边检手续程序等。国家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项措施”对促进闽台人员交流交往,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政策措施,让台胞在“第一家园”往来畅通、生活舒心。(记者 王凤山 吴洪 苏依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