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林岿然:探索搭建新型科技创新大平台

2023-12-12 11:48:50来源:科技日报

林岿然:探索搭建新型科技创新大平台

林岿然 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具有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福建省委工作部署,福建省创新研究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前往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开展调研,并听取科技人员对新型科创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福建省创新研究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探索搭建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已与10家中国科学院系统的科研机构签订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梳理并有效推介52家中国科学院系统科研机构、超过100项优质科技成果,引进量子云码、云工厂、纽瑞特等一批标志性科技创新项目,促成20余项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服务福建企业超过680家。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对照成为福建战略科技力量的工作要求,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和省创新实验室等各类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自主创新供给能力相对不足。福建省现有各类新型科技创新平台缺乏具备领先水平的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可用于产业创新升级的高价值科研成果不多,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结合不够紧密。二是现有平台没有形成成果转化合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孤岛”现象较突出,尚未整合形成完整共享体系,整体层级不高,转化能力不强。三是成果转化生态有待改善。促进成果转化的平台建设、运营管理、保障机制不够完善,财政经费投入不均衡,专项用于成果转化、扶持技术转移的资金较少,金融资本没有制度化的切入点等。下一步,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将不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建立高能级创新协调机制。以福建省科技系统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创新统筹体制。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四大经济,聚焦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重点梳理布局原始创新策源平台和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明确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融合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和重点任务。同时,指导、协调、服务福建省内以政府引导为主的各类新型创新平台,加快打破条块分割和资源壁垒,重组各主管部门相关平台,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整体产业技术研发水平。

二是探索建设新路,导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围绕福建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着力建好福建省创新研究院中科育成中心(以下简称中科中心)等直属创新型二级机构,持续导入中国科学院及下属各专业机构(含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高水平的创新集聚高地。其中,中科中心以“地方新机构+中国科学院新机制”的形式,打造中国科学院在闽成果转化大平台,加快与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共建东南科学城中科育成共建共享创新中心。筹建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与福州新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推动福建省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目标导向,构筑多元化创新投入模式。加大财政支持资金的投入力度,提升政府R&D经费支出比例。坚持福建省政府投入为引导,属地政府投入为主体,省、市财政投入统筹用于支持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加强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提升现有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聚焦高标准绩效考核,强化任务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产业化等领域的资金保障。借力政策银行、投资机构、社会资本、产业基金等资金渠道,建立多层次创新金融支持体系,满足创新资金需求。

四是全链条推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生态。围绕福建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统筹整合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投融资等相关资源,强化政府引导和支持,建设福建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联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生态,同步构建数字化、沉浸式的线下实体空间。突出公益性,兼顾市场化,引入国内外各类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集聚优质的科技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交易量,构建服务福建省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体系。

五是建立健全以创新绩效为核心的考核评估机制。研究出台新型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对平台的管理、联动、人才发展、多方投入、成果权益、组织保障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加快福建省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步伐。根据不同类型平台的特点,分类设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以创新绩效为核心的年度考核和定期评估相结合的考核评估机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下一年度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开展定期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后续省财政对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或整改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