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屏山时评|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

2023-05-08 09:12:53来源:福建日报

理论不和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实践不以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

开展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重实践”的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由是观之,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这一论断同样适用于主题教育。“重实践”就是要坚持把实践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学习”为先,更以“贯彻”为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避免只是为学而学、不为实践所用,乃至出现学用“两张皮”的问题。

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能不能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统一起来,注重实践、着力实干、讲求实效。对于福建来说,开展主题教育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福建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将其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联系起来把握、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紧密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闯的精神,投身新福建建设的火热实践。要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来交出“新答卷”,用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来检视“含金量”。

调查研究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中介环节和落实渠道,也是“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重要步骤。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将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恰逢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9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下基层”35周年,我们要在实践中大力传承党的传家宝,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从八闽大地的“源头活水”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树牢实践意识,强化实干为要,务求工作实绩,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的强大动力。(潘抒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