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发挥福建独特优势 奋力走前头作示范

2023-04-16 09:57:16来源:福建日报

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连日来,福建各地各部门全面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发挥福建独特优势,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走前列、作示范。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日前全面进驻,紧紧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开展督促指导,推动全省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有力开展。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大使命。各部门各单位牢记殷殷嘱托,带着更深感情,积极做好“结合文章”,不断增进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省委组织部在动员部署中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扎实推进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部机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努力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走前头、作表率。

省委宣传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开展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任务,做实做强理论舆论、文化文明、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各项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新需求,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在争优争先争效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统战部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服务新福建建设、推动统战工作走在前列相结合,着力理论学习铸根魂凝共识、调查研究抓重点破难题、服务发展勇担当展作为、检视整改动真格见成效。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动员部署中指出,工委作为统一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的专责机构,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增强政治自觉,从更高站位上认识把握主题教育,增强责任感、激发内生动力,把工委机关的主题教育开展好,把省直机关面上的主题教育指导推动好,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情、捍卫之志的生动实践,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的“第一方阵”。

各部门各单位既严格对标对表,又突出福建特色、创新载体抓手,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省政府办公厅在工作部署中要求,要牢牢把握要求、紧抓根本任务,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要求,示范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系统观念,着力在深化理论学习、做实调查研究、践行为民宗旨、提升“三办”水平等方面,积极创设一批富有办公厅特色的工作载体,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穿透力。

省发改委党员干部表示,要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法,建立常态化的项目调研服务机制。立足发改职能,加快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科教兴省战略、新时代山海协作、稳投资扩内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必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