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把“女神”变成“女汉子”,这个派究竟啥来头?

2023-03-12 16:05:27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她是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

她曾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她是农民爱追的星

她也是一位科技特派员

12日上午8时许,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廖红亮相。

把“女神”变成“女汉子”,这个派究竟啥来头?

作为亮相本场“代表通道”的6位代表之一,廖红在镜头前分享了科技特派员的故事,用亲身经历和真挚讲述打动了观众。

又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茶农们纷纷告诉我,廖老师,用了您的技术以后,我们的水更清、山更绿,茶叶的品质提高了,又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不用化肥、不打农药,而是借神秘植物之力,使长出来的茶模样更俏,这样的“新科技”你听过吗?

2016年,廖红加入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团队成员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收集并分析了上万份的茶叶样品和茶园土壤样品。

“结合实地考察,我们发现,由于缺乏科学的指导,茶农在种植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甚至个别地方出现了水土流失、水体富营养化等等。”廖红回忆道。

“我们建立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夏天在茶行中种植养分高效固氮的大豆,利用大豆的生物固氮,为茶树提供氮营养。冬天在茶行中种植油菜,利用油菜发达的根系,为茶树活化土壤中的磷和钾。我们还根据茶树的生物学特性,量身配置了一套茶树专用生物有机肥以取代化肥。”廖红介绍。

一年之中交替轮作,茶园有了“新邻居”,茶树和大豆、油菜的根系在“对话”中成为好朋友。

这套技术不仅可以减少病虫害,还可以大幅降低农药施用,保护绿水青山,受到了老百姓广泛的欢迎。农民收获秋茶,也收获了儿时的味道。

这是她第一次将积累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而且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也收获了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不一样的幸福感、满足感。

现在与他们团队合作的茶农和茶企也越来越多,团队在福建省建立了超过万亩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辐射并带动了十几万亩的生态茶园。在此过程中,她和团队还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什么是远大理想,什么是初心使命?是穿梭山林,躬耕乡野,是给农民当帮手,和土壤交朋友。

廖红是和土壤“对话”的科学家也是研究根系的“地下工作者”。

把“女神”变成“女汉子”,这个派究竟啥来头?廖红在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廖老师在校园中的形象是优雅、知性的,走进田间后,她就会扛锄头、挖沟、施肥料,“女神”秒变“女汉子”。

把“女神”变成“女汉子”,这个派究竟啥来头?廖红在田间地头。(受访者供图)

“农业科技工作者需要奔走在田间地头,人大代表同样要奔走在群众之间,真正根扎在人民这片‘土壤’中,履职尽责,让科技为人民带来福祉。”

从实验室走向田野,把科学常识和科学技术传递给老百姓。

把“女神”变成“女汉子”,这个派究竟啥来头?廖红(左二)在一处武夷山生态茶园指导茶农茶园套作大豆栽培技术。(受访者供图)

老百姓的经验让我去思考科学问题,在和老百姓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中,科技特派员这个身份帮助科学家打通了科学技术从实验室到田间的最后一公里,也让老百姓用经验,打通了科学理论飞跃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那就是一项好的技术,它不仅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致富受益,还能让我们的土壤生态环境受益。

廖红介绍说,近年来,团队与其他领域的“土专家”“田秀才”合作,不仅成立了茶树绿色栽培科技特派员团队,还成立了平和蜜柚提质增效团队、四川血橙品质飞跃团队。她相信,大家携手起来,将更多的农业科技创新技术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科特派”是什么派

福建省是生态文明先行省,也是科技特派员的发源地,我想我所从事的农业科学研究在这里一定会大有所为。

“科特派”是科技特派员的简称,是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202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时,廖红便作为科技特派员向总书记汇报其团队推广的“高效生态茶园建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就是从南平走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999年2月,南平市首批225名科技人员下派进驻215个村,开启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先河。

20多年来,福建科特派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数十万科技特派员穿梭山林、躬耕乡野,带动逾千万户农民增收。福建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7万多人次,实现乡镇和重点建制村、一二三产业全覆盖。

把“女神”变成“女汉子”,这个派究竟啥来头?廖红(右二)在燕子窠生态茶园里,悉心指导。(图源:新华社)

廖红与燕子窠结缘正是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制度,20多年来,无数像廖红一样的“科特派”们在各自领域发挥力量,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力军,需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从事科学研究已逾30年,农业科技始终是廖红关注的重中之重,农业科技牵两头,一头是源头研发,另一头是推广应用。科技特派员,则是联系两头的重要纽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全国都有“科特派”,这是科技对乡村的反哺,也是绿叶对根的情义,每个科技特派员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