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建瓯: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2022-10-25 10:58:0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10月22日,省级科技特派员李煜博士带领科技团队来到建瓯市东游镇河岭村红花油茶基地,开展红花油茶扦插、选优及茶果含油率测定等科研课题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油茶品种培育优选,油茶日常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向基地负责人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在建瓯,科技特派员将先进的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植入农村,推进建瓯农业从单打独干、分散经营传统向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设施化和智能化现代农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2021年,我们被省科技厅选认省级个人科特派就有89人,团队科特派63个,法人科特派1个,需求对接达318项,科特派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瓯市发展改革与科技局负责人说。

福建建瓯: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省级科特派团队在东游镇河岭的指导茶农培育油茶品种。(陈官胜 摄)

20年前,建瓯锥栗只是产量不多的农副产品,亩产不过50公斤,产值也不过三四百元。通过詹夷生、黄铭利等多位科特派的指导推动,如今,锥栗已成为建瓯支柱产业,面积达57万亩,年产量4.16万吨,年产值6.7亿元,居全国首位,并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上榜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5亿元榜单,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第四棵树”。“去年,我家种的10亩的锥栗亩产达400公斤,亩产值达到6000多元,还净赚5万多元,锥栗真是我家的致富树、摇钱树。”建瓯市小桥镇西边村村民范景荣笑逐颜开。

像建瓯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练进旺被选认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以来,共引进80多个省内外高产优质稻新品种开展品种筛选试验和示范展示,其中浙优21品种2019年从浙江农科院引进,在建瓯试验种植亩产普遍达到900~1000公斤,示范面积近2000亩,被列入了“2020年度建瓯市粮食产能区“五新”技术推广项目”;2020年,经来自中国水稻所、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按超级稻验收办法进行实割测产,亩产干谷达1008.51公斤,创福建省有史以来水稻大面积公开测产单产纪录。

吴良如是全国鲜笋销量前三的龙头企业——建瓯明良食品公司的科技特派员。据了解,水煮笋及保鲜技术最初由日本引入国内,笋煮熟后浸在酸液中,可以长时间保存。但是,酸液处理法会让鲜笋失去本身的味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吴良如从竹笋生物性上进行研究,明良公司则从装备工艺上提供试验。经过多次磨合,投资4000多万元的国内首条鲜笋速冻生产线研制成功。刚煮熟的鲜笋装进小包装袋,之后只需要十几秒,就被速冻到零摄氏度以下。即便贮藏数月,竹笋仍然鲜嫩如初。凭借这“一招鲜”,明良鲜笋一举占领了日本大半市场,而且售价提高了至少三成。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在建瓯,科技特派员队伍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智慧引擎”,以如椽巨笔、豪迈壮志,为现代化乡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他们带来了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有信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做得更好,努力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建瓯市市长吴伟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