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

2022-09-23 11:13:31来源:福建日报

仲秋时节,行走在闽西大地上,店铺、民宅、祖祠……一座座红色交通站的遗址串点成线,构成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一部分,记录了90多年前那段绝密而危险的峥嵘岁月。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位于永定区合溪乡溪南村的闽西交通中站旧址、周恩来旧居——孟良公祠。2019年,包括孟良公祠在内的永定区、长汀县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加强党中央与各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敌人的反革命“围剿”和严密封锁,中共中央交通局开辟了长江线、北方线、南方线三条最主要的秘密交通线。这其中,长江线、北方线和一些交通副线由于敌人破坏很快就停止使用了,只有绵延3000多公里的南方线——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闽西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红色首都”江西瑞金的秘密交通线持续畅通,长达5年之久,被史学界称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中央红色交通线路线示意图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也是我省和闽西老区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利用工作,在做好保护、挖掘的前提下活态传承和开发利用,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长汀县苏维埃政府、汀连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春生公祠,是中央红色交通线进入长汀的第一大站,修缮保护后最大限度地恢复历史面貌,其外墙上还保留着当年的红军标语。

目前,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直相关单位和龙岩市参与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史迹(龙岩段)保护利用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在此基础上,龙岩市会同省文物局等部门,进一步摸清中央红色交通线底数,锁定红色交通线站点。

通过调查摸底、规划引领、修缮保护、展示利用、提档升级,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保护利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龙岩市共有59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其中3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为省保、10处为县保。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游客乘坐小火车在永定区金砂红色小镇游览。当地将金砂红色小镇打造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接待、客家风情为一体的景区。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长汀县古城镇的“永源祥”杂货店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福建境内最后一站。临街店门上有一个造型奇特的门洞,让地下交通员易于辨认。

龙岩推出了以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金砂红色旧址群、西溪赤寨会议旧址、合溪孟良公祠、虎岗红色旧址群为核心的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研学线路,结合体验教学、访谈教学、互动教学、激情教学等模式,逐步形成“党校干部培训+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党性教育培训和研学旅行精品。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上杭县白砂镇碧沙村红色交通站旧址原为丁正昌号商铺,当地投入资金,恢复了商铺原貌。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位于长汀县汀州镇五通大街113号的中华苏维埃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修旧如旧,再现红色通信历史。

此外,龙岩推出纪录片《永恒的血脉》、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电视剧《绝境铸剑》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让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福建: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坑口挹春堂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交通站点之一,位于森林茂密的上杭县溪口镇。这里的红色印记并没有随着岁月而流逝,而是得到了保护、传承、弘扬。

通过不断深化保护利用,中央红色交通线成为龙岩红色旅游的又一张名片,为当地文旅产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据统计,2021年,龙岩全市文旅产业总收入实现804.03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其中旅游总收入459.2亿元,接待游客4799万人次。(记者 游庆辉/图 张杰 戴敏/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