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绿色当“红”数字正“兴”——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展现中国投资新机遇

2022-09-14 17:54:52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绿色当“红”数字正“兴”——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展现中国投资新机遇9月8日拍摄的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展馆现场。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冠疫情跌宕反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的投资风向深受关切。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从数字经济共谋合作,到绿色发展开拓市场,再到“一带一路”携手共进,投洽会上全球客商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新机遇倍加关注。

新机遇:外资看好中国“双碳”机遇

展会上,来自巴西的采矿企业淡水河谷提及一份远道而来的“礼物”,那是公司从中国的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采购的两台72吨级电池驱动矿用卡车。

绿色当“红”数字正“兴”——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展现中国投资新机遇9月8日拍摄的在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展位展出的E190-E2飞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这两台卡车采用电力替代柴油,行驶中无二氧化碳排放,相比于一般卡车,噪音更小,可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社区的影响。

“我们的目标是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来自中国的技术让我们向这一目标又前进了一步。”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说,绿色与低碳理念让相隔万里的两国企业收获更多共识和合作空间。

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拥抱绿色发展。“当前中国产业正面临数字化与可持续的‘双转型’挑战,企业只有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主营业务,并借助数字化东风,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施耐德电气副总裁王洁说,目前企业已在中国建设15家“零碳工厂”。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认为,绿色和低碳发展为企业指明了投资方向,“企业需要依靠技术创新、数字赋能,从每一个工艺、环节考虑如何减少碳排放,减少对环境可能带来的危害。”

新动能:外资抢滩“数字化”

四十余年间,阿都尔·达拉果地时常往返于中国和印度之间,为加强双方经贸交流而奔走。近年来,新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数字化”成为他关注的焦点。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而印度是全球软件业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两国在不少领域能够互补互利。”作为印度工商联合会执行董事,阿都尔意识到,人才是数字化转型中最有分量的影响因素。

绿色当“红”数字正“兴”——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展现中国投资新机遇9月8日,参观者在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宁德时代展位观看该公司的展品。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借助投洽会平台,阿都尔撮合了不少印度数字经济行业翘楚来到中国。他们既为中国产业数字化提供服务,也在中国评估产业数字化实际效果。

“所有金砖国家可以携起手来,在AI、大数据、5G等方面开展合作。”阿都尔认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发展中国家合作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值得期待。

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中国”建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东数西算’的推出,表明了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可以进一步平衡地区资源。我们已经参与了贵州、内蒙古、宁夏等中西部地区多个数据中心建设。”外资企业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说,ABB将继续在智慧电力、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紧抓中国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显示,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为外商投资拓展了空间,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纵深发展,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新动能。“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22.1%,占比提升至28.8%。”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

新舞台:“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

从风沙漫漫的北非小镇,到别具风情的南非海岸,过去几年,疾驰于非洲大陆的厦门金龙客车看到一片“希望的田野”。

2008年,厦门金龙客车开始进入非洲市场。彼时,在一些非洲国家,道路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极大考验车辆性能。厦门金龙客车于是派遣服务和技术人员长期驻扎,针对实际问题不断调整技术配置,逐步适应运营需求。

绿色当“红”数字正“兴”——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展现中国投资新机遇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经过多年耕耘,如今厦门金龙客车已在非洲站稳脚跟。走在当地城市街头,时常能看到印有“KING LONG”的客车呼啸而过。截至目前,金龙客车已累计出口非洲超过3.6万辆。

“‘一带一路’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市场,还有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军说,随着企业产品进入全球140多个国家,金龙客车正谋求产能和人才本土化,到海外建立工厂,吸收外籍员工。“我们希望带动当地的就业,与他们共享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提升到1.8万亿美元,增长73%,中国与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也迸发强劲活力。

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说,本届投洽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共享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创绿色发展新未来的真诚愿望。中国将通过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进一步拉紧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纽带,为各国企业拓展更大发展空间。(采写记者:康淼、邰晓安、吴剑锋、付敏、颜之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