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两地上榜中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

2022-07-28 21:26:30来源:新福建

近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名单,20个县(市)入围榜单,我省的晋江、福清、闽侯位列其中。

福州两地上榜中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

据悉,此次公布的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是按照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评选,评价涵盖了基础设施、融合应用、产业生态、发展环境4个评价维度,13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最终入围的20个县(市)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慈溪、太仓、常熟、晋江、长沙、余姚、福清、海盐、义乌、胶州、宁海、乐清、宜兴、大冶、浏阳、泰兴、闽侯。其中,江苏省7个,江苏省6个,福建省3个,湖南省2个,山东省、湖北声各1个。

从各项指标来看,20个领先县(市)呈现以下特点——

在基础设施方面,领先县(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量平均达15个,培育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数量平均超5家,19个县(市)位于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服务覆盖范围内。

从产业生态和科技创新角度看,领先县(市)工业增加值平均达766.34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平均超过107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平均超过623家。

在融合应用方面,工业互联网带动领先县(市)生产总值增长合计超1434亿元,带动地区就业总人数超86371人次。

从人才环境角度来看,领先县(市)所在的地级市合计有普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平均超20家,各地积极布局人才引进、基地实训、产教融合等路径,厚植人才沃土。(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