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藏携手:昌都首次试种高原生态茶

2022-06-10 08:44:40来源:新福建

种植茶苗2000余株,试种1个月陆续长出新芽,第2个月茶苗新芽长2-3厘米,成活率100%………2022年省科技厅对口帮扶科技专项——昌都市高原生态茶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正式落户昌都新区,试种两个月以来,目前已初步取得试种数据,将为藏区规模化发展低氟藏茶产业提供科学依据和科技支撑。

闽藏携手:昌都首次试种高原生态茶工作人员正在种植选育自福建的新茶苗。

在昌都新区的农业科技园占地两亩的温室里,种植着春闺、金牡丹、瑞香、九龙袍、黄玫瑰、金冠茶、福鼎大毫茶等7个来自福建的茶树品种。这是今年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杨如兴研究员领衔的科技特派团队对接昌都市后,引进示范的茶树品种,以期筛选出适合在昌都种植的福建高香多茶类适制茶树品种。

杨如兴说:“昌都位于高海拔、高寒地区,降雨量小、土壤普遍偏碱性,而茶树具有喜酸(PH4.5-5.5)、喜湿特性。为此,科技特派队提供了一系列的处理土壤和水分管理的方法。”

昌都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邓洪英说:“昌都海拔高,没有种茶的历史,只有在海拔2200米的芒康县曲孜卡种植了一些茶树。这次从福建主要引种高香多茶类适制品种,针对高原上不同茶树品种的种植适应性进行探索。”比如,草炭土掺到大棚里的土壤中,调节土壤酸碱度;在水里加入适当的硫酸铝进行浇灌,调节适合茶树生长的土壤。

昌都市大棚茶树种植已经初步研究成功,掀开了昌都市大棚茶树种植崭新的一页。杨如兴介绍,接下来将准备露天试种茶树,以探讨成本较低的露天种植技术模式。

“我们将选出比较合适西藏环境、水土种植的品种,下一步规划大面积推广种植, 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西藏自治区昌都闽昌众创空间负责人杨松说。

福建省这一对口帮扶科技专项目以首期试验为起点,立足昌都地区所需,筛选适种品种、制定种植标准、配套加工工艺等全链条技术,最终形成全产业链开发技术体系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服务精准扶贫。

近年来,福建省立足福建科技创新优势,在项目援藏、人才援藏和智力援藏上下足功夫,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增设对口帮扶专项项目,共安排科技援藏项目530万元,为解决昌都当地产业发展瓶颈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处长李海明介绍,我省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引导科技特派员服务西藏特色产业,以远程视频教学、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实施昌都市高原生态茶种植技术示范推广、藏香猪品系选育与示范等对口科技帮扶项目,帮助昌都地区构建智慧农业样板。    

同时,强化创新主体和人才培养,省科技厅联合福建援藏工作队建设了昌都市第一家国家级双创平台——闽昌众创空间,累计吸引入驻企业150家、孵化毕业企业35家,吸纳大学生就业372人,吸纳贫困群众就业398人,年创造税收3000多万元,并以此为载体,组织昌都大学生创业者、中小微企业、农牧民致富带头人等近200人来闽,开展5期西藏科技人才培训。(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