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球最大商用无人物流车队入驻福建12所高校

2022-06-02 23:31:49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2日讯(记者 林侃 文/图)记者从菜鸟了解到,菜鸟驿站在全国200多所高校投入的500多台无人车“小蛮驴”将在今年“618”购物节期间为百万师生服务,这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商用无人物流车队。其中在我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州工商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南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的同学已可以体验到无人车“送货到楼”的便利。

全球最大商用无人物流车队入驻福建12所高校福建船政交通学院内的菜鸟驿站无人车。

“引进无人车后,可以实现按需预约、定时上门、送货到楼,既方便老师和同学,也避免了取货造成的人流聚集,实现了无接触配送。”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菜鸟驿站站长朱惠祥表示,学院里菜鸟的4台“小蛮驴”已经整装待发,高峰期间运力全开,单日最高峰可配送超1500件包裹。

“‘小蛮驴’已经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我们也提供了很大便利。不然前几天一箱可乐要是我自己从驿站搬到寝室,手起码酸半天。”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敏华同学表示。

全球最大商用无人物流车队入驻福建12所高校“小蛮驴”已入驻我省12所高校的13个校区。

据了解,“小蛮驴”具有L4级无人驾驶能力,只需充4度电能跑100公里,一车单趟能装50个包裹,一个校园一般会有20到30个无人车停靠点,师生可在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学楼等处自行选择取货地点,满足了学校师生随时随地准时取快递的需求。

作为“防疫神器”,无人车凭借“无接触配送、自动化、全天候”的特点,日益在城市公共服务中发挥价值。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蛮驴”配送物流订单超过1000万,刷新国内末端无人配送纪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