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这份食品安全提示请收好~

2022-05-25 10:49:29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全省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特发布食品安全提示如下:

就餐方式合理选,饮食安全记心间

考生应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小店或街边小摊就餐或购买零食。居家饮食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不食用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的食品。食材要烧熟煮透,慎重选择凉菜冷食,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冷加工糕点、冷饮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食用易过敏食物。不外购凉菜熟食和生食海产品,不吃生冷和油腻、刺激性大的食物。

食物搭配多样化,营养均衡巧安排

家长应结合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以谷类为主,搭配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不挑食,不偏食,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并保证充足睡眠。考前切忌盲目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及饮料,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功能紊乱。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用水,不给肠胃增加负担。

保健食品应慎买,迷信“大补”不可取

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具备治疗疾病的功能,考生不要盲目食用。有关部门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切勿被虚假宣传蒙骗。保健食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要注意仔细查看说明书,务必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良好卫生需保持,疫情防控莫松懈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及时规范洗手,必要时消毒。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居家和学习场所要注意加强定时自然通风,避免持续开空调后环境持续密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集聚,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和空间狭小封闭场所应正确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应急处置要及时,切勿大意留隐患

在外用餐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同时,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