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降幅达82%!福建落地执行!

2022-04-24 10:09:09来源:福建医疗保障、海博TV

3.5万元↘7000元左右,3.2万元↘5000元左右,降幅达82%!

4月22日起,福建省各地相关医疗机构统一执行!

降幅达82%!福建落地执行!

近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落实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点击查看详情),4月22日起正式执行。按照国家联合采购办公室统一确定的采购周期执行,自中选结果正式执行之日起为期2年。

什么是人工关节?

人工关节是国家组织开展的第二类集中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在本次集采中,内外资企业均有产品中选,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人工关节集采结果的落地将大幅度减轻患者负担。

产品挂网价格及如何收费?

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包括中选产品系统及其部件)的挂网价格分为“含伴随服务费”和“不含伴随服务费”两种,配送、手术专用工具等相关费用包含在挂网价格内。

伴随服务包括提供合规的“跟台”服务、协助组装工具、必要的工具使用指导、手术操作培训等,应严格限制非手术人员进入手术室。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需要企业提供伴随服务,并按相应的价格支付。

各医疗机构统一按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零差率收费,非专用的动力工具、相关工具的清洗消毒由医疗机构承担,相关费用包含在医疗服务费用中。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不得在进院、库存等环节向中选企业收取附加费用。

医保支付标准如何制定?

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以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非中选人工关节的医保支付标准设定为25000元/套,25000元以内的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25000元以上的部分由患者自付。非中选人工关节的医保支付标准,后续将根据国家规定在两年内渐进调整至不超过集采同一分组中选产品的最高中选价格。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