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德化:多向发力引领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2022-01-21 15:30:16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月21日电(李伟鹏)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纪念品也格外受到人们关注。而陶瓷类的“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则是由福建德化县陶瓷企业承接生产。

福建德化:多向发力引领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1月19日,在泉州德化县陶瓷旅游观光工厂,6岁的李佳航(右)和7岁的郑钰桐(左)各自购买了陶瓷“冰墩墩”“雪容融”。(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福建德化:多向发力引领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1月19日,在泉州德化县陶瓷旅游观光工厂,工人摆放制作好的“冰墩墩”“雪容融”。(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近年来,德化县以工业设计为核心驱动,赋能企业产品创新和数字化能力提升,以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培育创新土壤,构建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立体式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多举措提速品牌建设,引领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工业设计数字化牵引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国家陶瓷行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德化揭牌成立。根据工信部“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要求,一个行业只认定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这意味着全国陶瓷行业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式落户德化。

福建德化:多向发力引领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国家陶瓷行业设计研究院揭牌。(许华森 摄)

  据介绍,研究院旨在以数字化突破产业围墙与边界,着力构建以工业设计为核心驱动的陶瓷产业数字化生态新基建,从科学与艺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准与管理、新材料等五大基础研究层面实现颠覆式创新,着眼研究成果在实际场景的应用,深度赋能企业产品创新及数字化能力提升,打造成为陶瓷行业设计新引擎,助力德化打造陶瓷千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德化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全县工业设计发展,如鼓励和支持企业或行业承办工业设计名师讲堂、工业设计师培训班活动等,并给予1-10万元不等的补助,推动德化成为全国陶瓷产区工业设计资源集聚度最高、产业化条件最好的区域。

  培育创新土壤多举措提速品牌建设

  不久前,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开业运营,标志着定位“全球陶瓷聚散地·瓷都文化会客厅”的德化高端陶瓷展销平台正式启用。瓷艺城以陶瓷营销展示为主题,汇聚了150多家陶瓷业态商家,覆盖精品馆、国际馆、外销瓷馆、大师馆、体验馆、拍卖中心、直播带货基地、悟窑文创书店、陶艺文创集市等业态,是德化重点打造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福建德化:多向发力引领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许华森 摄)

  为打造德化白瓷艺术品牌,促进德化艺术陶瓷产业发展,德化县政府日前出台《打造白瓷艺术品牌十条措施》,包括鼓励德化陶瓷大师新秀积极加入行业协会;鼓励支持举办各类德化艺术陶瓷展览展销活动;支持陶瓷艺术工作者参加各类陶瓷设计大赛、艺术作品展以及陶瓷技能大赛;鼓励支持专业营销机构团队拓宽德化艺术陶瓷市场营销渠道;鼓励壮大艺术陶瓷职业经纪人队伍;鼓励德化陶瓷文创营销机构以“大师+文创”“大师IP+产品”“大师IP+产业”模式开发陶瓷文创产品,提升德化陶瓷附加值;鼓励线下市场布局,提高德化艺术陶瓷市场占有率;鼓励引进陶瓷工艺美术高端资源等。

  打破路径依赖立体式构建产业链创新生态

  为了避免发展过程中的路径依赖,近年来德化聚焦创新主题,致力于高标准推进产品种类开发、营销思路转型、消费市场拓展,创新业态发展模式,推动产品、客户、营销等三大路径的转型升级,旨在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立体式构建全产业链创新生态。逐步完善产业项目“拼图”,全方位激活创新能力。

  在生产环节,致力于陶瓷企业从陶瓷生产商转变成生活方式创造商和服务商,从迎合用户生活需求到积极主动创造需求,突破陶瓷产品传统的功能定位,更加突出陶瓷的艺术性和个性化表达。

  在终端环节,不断拓宽客户群体,精细化进行市场细分,致力于将陶瓷的客户群变得更年轻化、多元化,让陶瓷成为更多生活方式的要素。

  在营销环节,致力于将陶瓷变成人与人之间情感连接的媒介。以顾客的感情需求为出发点,激发顾客的情感需求,寓感情于营销推广当中,顺应情感消费时代潮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