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竹岐乡党委书记李必伟: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竹岐新篇

2022-01-16 13:22:5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枫 通讯员 竹岐乡 黄鑫

  按照“融入中心大县城,打造省会宜居新城”的定位,闽侯县竹岐乡凝心聚力抓落实,守正创新促发展,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三个方面同步发力,全方位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竹岐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39.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6.25亿元。全年共完成招商项目30个,总投资达51.6亿元。新生成的龙旺国际公馆、竹岐中埕综合停车场及地铁接驳公交场站等14个投资项目,累计投资达35.87亿元。

闽侯县竹岐乡党委书记李必伟: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竹岐新篇

  “三城建设”,竹岐这么干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主动对标中心城区。加快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竹岐路网新时代;加快中小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对接优质教育资源洽谈合作办学,推动优质资源集团化办学路径;建立竹岐卫生院与医学高校、三甲医院之间的合作机制,提高医疗水平,让群众就近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积极推动闽越水镇商圈招商,加快地铁上盖开发平台建设,补齐商业配套设施。”竹岐乡党委书记李必伟说,竹岐乡还将加速推进旧村改造,通过汲取中埕停车场及榕西安置地等旧村改造一期项目的成功经验,快速推进苏洋、白龙、春风村旧村改造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平原区12村的旧村改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力争将人口容量增加至15万人,为闽侯中心大县城建设提供扩容空间。

  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打造“国际文旅工艺小镇”

  鼓励工艺品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鼓励企业将原来的粗放型生产加工场所,转型升级为办公总部、产品展销场馆,让加工生产企业“退城进园”,避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噪音等影响城市人居环境。促成大型旅游综合体闽越水镇正式开业。此外,竹岐乡还谋划生成万亩江滩公园、神龙谷康养基地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全域旅游新体系。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竹岐乡将成片发展元格、火炬、半岭、南洋延伸到罗洋、天台等整片九个山区村,将轮船厝、南洋古厝、真人寺、天台山等景观连点成片,利用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禀赋,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村有看点,村村有特产,村村可吃住。

  同时,竹岐乡将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品牌效应,大幅提高经济效益,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强化落实河长巡河制,保护小目溪流域水环境,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斩断环境污染源,深入开展“整洁闽侯”行动,保障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加快形成城乡携手并进态势,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谱写竹岐新篇

  竹岐,加油!

闽侯县竹岐乡党委书记李必伟: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竹岐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