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院士专家为福建省地下空间发展战略支招

2022-06-06 10:02:04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中国工程院福建研究院重点项目“福建省地下空间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项目组召开启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浙江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参会。

据介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提高城市容量、缓解城市交通、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手段。“福建省地下空间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是福建研究院第三批咨询研究项目,由杨华勇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陈志龙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钱七虎、龚晓南2位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浙江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40多位专家参与研究。项目聚焦山地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问题,研究提出福建省战略性地下空间综合治理、空间开发利用、相关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科技引领。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山地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地下空间产业链与创新链发展战略等问题展开研讨。

陈湘生院士建议,将地下与地面规划一体化、安全减灾与开发运维一体化落到实处,尤其要做好对可能影响施工的山洪暴雨等灾害的预知预防工作,着重针对山城安全建设指南、低洼地安全设计规划、地下空间投融资业态模式等关键问题展开研究。

项目负责人杨华勇院士作总结发言,要求项目研究紧扣“平战结合”“两岸三通”等现实需求,重点关注如何补齐我国在核心配件、供应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强对福建及全国创新资源的整合。接下来,将会继续加强各研究单位间的沟通合作,积极筹备组织调研活动,完成好项目研究任务,争取形成有借鉴、示范、推广意义的研究成果,为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出谋划策。(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