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新厝镇党委书记陈建明:抓好五大工作,打造福清“南大门”名片

2022-01-14 18:01:54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新厝镇党委书记陈建明:抓好五大工作,打造福清“南大门”名片

  新厝镇党委书记陈建明

  记者:首先请陈书记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新厝镇的基本情况。

  陈建明:新厝古称“光贤”,地守福清南大门,镇域面积73.6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7万人。新厝是海外侨胞魂牵梦萦的故乡,侨眷占比在80%以上,旅外乡亲近5万人,散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新厝是党建引领文明新风的家乡,下辖29个党支部、1个党总支,党员总数870人,是福清唯一一个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的乡镇,全镇16个行政村中共11个获评福清市级以上文明村。新厝是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城乡,融入丝路海港城发展大局,推进江阴港城生活配套区成片开发建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21年规上产值累计完成44.32亿元;总固投累计完成16.69亿元;工业固投完成7.70亿元;限上社零累计完成2.52亿元,1-1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完成0.44亿元,税收累计完成2.80亿元。

  记者:陈书记,新厝镇是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

  陈建明:一是高度重视,营造浓厚“讲”的氛围,多措并举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福建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线上依托视频培训、“走近新厝”微信公众号,线下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邀请市委党校及党史宣讲团老师开展镇村培训会等方式,让学习有思想、有认识、有观点、有实际。

  二是学深悟透,持续提高“学”的质量,系统掌握抓落实。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认真落实福清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要求,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让学习入脑入心,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是联系实际,不断增强“用”的效果,学用结合抓落实。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日常工作实际。大力推行全域党建项目,推动党员“壹”行动,拓展提升乡风乡贤乡土馆、文化大院、红色驿站活动场所,深化“党建引领,文明文化助力”乡村治理探索工作,深入推进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设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坚持“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拓展便民代办服务范围和内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推动农村幸福院和生命公园标准化、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引领文明新风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作为福清市的“南大门”,新厝镇将如何打造这张名片?

  陈建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新厝镇将重点抓好五大工作:抓好引进大项目,深化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等专项行动,围绕江阴港城区新厝生活配套区功能定位,深化对接引进、滚动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抓好培育大产业,围绕“五盘并转”“攻坚120天”“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等专项行动,在现有海马饲料、天辰能化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全力盘活出口加工区土地资源,为江阴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夯实要素保障,为打造园区配套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抓好建设大通道,全力推进G228国道(滨海大通道)建设、纬6路、经7北路等园区配套道路建设,构建内连外接、全域联通、服务全局的交通网络体系。抓好园区大城建,推进2022年新增生活配套区474亩征交地任务,围绕新江公路、G324国道等主干道进一步拉开框架,推动镇区规模从条状向块状延伸,实现区镇融合发展,增强配套区服务功能。抓好全域大文旅,积极创新思路,打造爹地宝贝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红领玉融•传承传统文化、厚植孝廉清风”党建打卡路线;大力开发北部片区农耕文化、南部片区传统文化及各村华侨文化资源,创新旅游业态。

福清市新厝镇党委书记陈建明:抓好五大工作,打造福清“南大门”名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